文綺華:「循序漸進」恢復遊客數量到疫情前水平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4087

時間:2023年08月26日 22:22

政府代表包括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中)、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右3)出席特區政府今日舉辦的《澳門特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規劃》公開諮詢會。(來源:新聞局)

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表示,疫後內地旅客市場「基本上穩定」。在國際客源方面,今年首七個月的旅客數據亦「非常之唔錯」。內地旅客雖然未恢復至疫前水平,然而在考慮到本澳城市承載力,「唔需要一下子回復到嗰個(疫前的旅客)數量,是需要循序漸進」。

她又指出,來澳旅客結構發生改變,多了「家庭客」以及年輕人客源,當局及業界在「旅遊+」方面都應朝住更加結合這些新客源的需要去部署有關工作。

政府今(26)舉辦《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規劃(2024-2028年)》(下稱規劃)第三場公眾諮詢會,亦即最後一場公眾諮詢。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文綺華、文化局局長梁惠敏等多部門代表出席諮詢會並回應提問。期間,有發言者關注到「旅客+」發展規劃、城市旅遊承載力以及何拓展國際客源等事宜。

文綺華:旅客數量要有一定「規模」

文綺華在回應時表示,當局今年首要工作恢復旅客人數,「起碼人數要有一定規模,若冇 一定規模嘅話,對各行各業都有比較大嘅影響。大家都見到過去三年,因為旅客量太少,基本上嘅經濟活動都係停滯不前。」

她又指,今年首七個月旅客人數「比較上理想」、「恢復得非常之好」,尤其在國際客方面亦都「非常之唔錯」。本澳的內地旅客市場「基本上穩定」,「雖然未返到以前咁,但我自己嘅睇法,唔一定需要追求疫情前嗰個數量,因為頭先大家(發言者)有提過承載力嘅問題,唔需要一下子回恢到嗰個數量,是需要循序漸進」。

在國際旅客方面,她續稱,一至七月本澳的國際旅客人數已超過60萬,而1999年全年國際旅客大概為50萬。局方亦會繼續爭取更多國際客源,但需要時間因航空服務未回復。局方明年首先工作是針對東南亞市場客源,然而再拓展。

她又認為,即將開通、由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直接到香港機場禁區的專線巴士會帶來「新機遇」,業界應好好策劃產品。局方已同飛去香港的航空公司展開了合作,「透過專線禁區巴士,相信旅遊社可以爭取多些國際客源或遠程少少客源⋯⋯(這)不單(是)澳門機遇,而是整體、透過大灣區合作的機遇,爭取多些客源及市場。」

文綺華又稱,當局已見到旅客結構有改變,「多咗家庭客、多咗後生客源,在『旅遊+』方面,朝住這些新客源的需要⋯⋯更加結合佢哋嘅需要去部署我哋工作呢,這些都需要(當局及業界)思考」。

旅遊區板樟堂一小巷周六擠滿遊客。

本澳旅遊業、會展業想「做大嗰餅」 文綺華:非澳門單打獨鬥

她續稱,當局希望明年首季可以將目前一些鼓勵旅遊措施如激勵旅遊計劃拓展到橫琴,例如在橫琴進行的活動是否適合本澳激勵旅遊計劃以延伸旅客的行程來澳門。「我相信係雙向,透過大灣區整體合,讓本澳產品更加有吸引力,讓遠程市場願意來到這個市場。做大咗餅之後,大家分到嘅紅利更加多嘅。」

文綺華又認為,本澳旅遊業及會展業若想「做大嗰餅」非靠本澳本身,而是透過整個大灣區合作發展,「唔係澳門單打獨鬥去做大嗰餅,我相信同橫琴合作非常重要、同大灣區合作亦都非常之重要。」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