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探討本澳AI發展 講者促做好規劃、保護私隱

即時報道

文:實習記者明青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4092

時間:2023年08月27日 1:01

AI示意圖

本澳團體「澳門青年峰會」昨(26)舉辦專題論壇探討人工智能(AI)發展。直選議員顏奕恆在發言時表示,本澳還未廣泛應用AI技術,而AI有關發展則處於「摸索階段」,日後欲未來AI發展時要先做好規劃,才能搭好平台;另一名講者、澳門大學科技學院副教授黃輝則認為本澳在發展AI同時必須關注私隱,特區政府須制定一些相關的法例來規範。

是次專題主要關注本澳未來如何融合AI經濟發展、AI在本澳的應用以及日後AI對本澳就業市場的影響。

有關本澳現時在AI應用方面,擔任講者的顏奕恆發言時表示,特區政府現時在AI的發展上還在「摸索階段」。至於有關人工智能應用方面上,澳門則還未廣泛使用,仍需要時間發展,但相信未來本澳在發展「1+4」產業時,需要科技上的支持包括AI技術。

本澳團體「澳門青年峰會」昨(26)舉辦專題論壇探討人工智能(AI)發展,直選議員顏奕恒為其中一名講者。(攝影者:實習記者明青)

問及於如何吸引投資者和科技公司和本澳相關人士及機構交流合作,以及有那些措施和政策需要加強,顏奕恆回應時稱,在做好這方面的有關規劃如同「雞和雞蛋」的問題,本澳想要吸引到海外的企業則要先令澳門需要具備這方面的能力。

他又認為,本澳不同的產業都會有科技上的需求,例如酒店服務業、科技融入到旅遊業亦是較大的發展空間,故本澳首先要做好規劃,搭好平台。

然而,另一名講者、AI公司普強創始人何國濤發言時則表示人工智能在澳門應用已有「非常多的方面,例如手機應用人工智能的算法。而據自己所知,本澳現時已開展AI項目,例如有博企的自動電話應答系統已落地現時有兩個澳門人以及黃輝教授參與全世界最大的車廠內的人機交互」大模型項目

他又希望本澳居民所研發的AI技術能更多應用在本地產業上。

黃輝在發言時表示,AI技術並沒有對錯,重要的是這項技術是否能讓所有人使用以及必須注重保護私隱。有關私隱保護方面,當局則須定立一些相關的法例來規範。

黃輝又呼籲本澳社會應「正面」面對AI這項技術﹐認為每一次技術的發展都會對社會帶來新的改變,需要公眾去衡量這項技術對其所處的社會是否利大於弊。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