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言者多關注本澳人才培育 陳守信:三大領域建設人才隊伍

即時報道

文:實習記者離地青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4079

時間:2023年08月26日 1:01

政府昨(25)晚舉辦《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規劃(2024-2028年)》(下稱規劃)第二場公眾諮詢會,約200人出席。多名與會者不約而同地關注本澳如何培育各領域的專業人才。金融管理局主席在回應時表示,當局會以「職前教育」、「在職培訓」及「專業資格認證」三個領域去建設人才隊伍。

 一名與會者在發言時表示,本澳在人才培育的領域上,對中學生的生涯規劃著墨較少。中學生為自己未來讀大學選科時,「大部分已經決定了將來發展的方向」,所以幫助中學生進行生涯規劃和誘導,是十分重要的。

該與會者指出,目前大部分中學生,在生涯規劃上會被他們的中學老師所影響,而教師對四大產業、深合區、大灣區的認識未必足夠。所以要幫助中學生做好生涯規劃的工作,「政府和業界的介入和參與其實是必不可少的」。

該與會者又建議,政府要主導推動、組織四大產業的業界企業和從業人員,到本澳的中學分享和開設講座;同時亦要組織本澳中學生去四大產業的企業參觀,令中學生可以對自己的未來有更多想法,從而令他們提早做好生涯規劃。

另一名來自會展業的與會者在發言時表示,「會展業的本質是人才團隊的比拼」,沒有足夠的人才則很難去應付本澳的會展業,所以希望當局可以加強與學校合作,推動與專業對口的衍接課程。

工會聯合總會副理事長趙蘭瑛在發言時表示,本澳雖有專才,但較多在發揮上「更突顯的是具備通才能力的人」,期望政府可因「1 + 4」產業發展的實際情況,去設定具針對性的本地人才培養計劃,例如推動企業合作,舉行職前培訓、或帶薪培訓計劃,提升本地僱員的競爭力。

金融管理局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陳守信。

金融管理局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陳守信表示,當局目前以「職前教育」、「在職培訓」和「專業資格認證」三個領域去建設人才隊伍。在「職前教育」方面,政府會持續和一些高校合作,提供與金融業有關的課程、與院校辦大學生暑期實習及其他先導計劃,「讓學生可以掌握到澳門金融業實務操作的情況」。

陳守信亦指出,在「在職培訓」方面,政府會因應金融業的變化而推出針對性的課程,例如「金融+法律」、「金融+科技」的複合性的人才。在「專業資格認證」方面,政府會有序引入配合現時現代金融業發展的專業認證,引入認證的獎勵計劃,亦會結合專業培訓機構和高等院校,合辦備考課程,「讓本地學員或局民可以備考出新金融業所需的專業認證」。

《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規劃(2024-2028年)》諮詢期為30日,還有一場公開諮詢將於今下午三時舉行,市民亦可於92日諮詢期結束前提交意見(https://www.dsepdr.gov.mo/comment)。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