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料明年中公開諮詢設六百億基金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7342

時間:2019年11月26日 18:18

立法議員何潤生口頭質詢關於成立澳門投資發展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俗稱︰六百億基金)公開諮詢,以及財政儲備投資情況。金管局主席陳守信回應稱,已成立內部工作小組,就設立澳門投資發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公開諮詢做前期工作,預料明年 (2020年) 中旬發布諮詢文本、舉辦公開講解會和立法會專場講解會,之後分析所得意見和編寫報告。他又稱,政府現時對是否設立有關公司持開放態度,將視乎諮詢結果決定。

至於財政儲備投資回報情況方面,陳守信表示,至今年第 3季,特區財儲為 5,734.8億澳門元,歷年投資收益累計 601.8億元,相當於現時財儲總規模的 10.5%;其中,2015年至2019年第三季,近五年回報佔492億,平均年回報率為2.3%。今年首三季財儲投資回報達243億,年度化回報率逾5%。

陳守信表示,全球市場波動,配置較小心做好避險,包括當股票投資水位差不多,有賣出,鎖定利潤;外匯市場波動,做足對沖措施;財儲第三季股票投資佔總體約18%、債券約27%、銀行存款約55%,是穩健的投資。另外,自2014年開始,當局透過外聘專業基金經理逐步提升中長期股票資產,2018年底引入兩間國際投資管理公司,協助甄選外聘基金經理以及評估其投資表現。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aamacau.com/donation/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