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四起本澳禁日本十都縣區食品進口 特區政府:日方決定排放核污染水「極不負責」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4005

時間:2023年08月22日 19:19

本澳周四(24)起禁止進口日本十個都縣區的鮮活食品、動物源性食品、海鹽及海藻。

本澳周四(24)起禁止進口日本十個都縣區的鮮活食品、動物源性食品、海鹽及海藻。特區政府對日本宣佈近日將排放福島核污染水入海表示「強烈不滿」,批評日方未與鄰國充分協商就決定排放核污染水是「極不負責的行為」。

特區政府今(22)日發稿稱,高度關注日本排放污水事件,而禁止日本鮮活食品進口是特區政府所採取「必要的措施」,為保障本澳的食品安全和居民健康。十個禁止進口地區包括:福島縣、千葉縣、櫪木縣、茨城縣、群馬縣、宮城縣、新潟縣、長野縣、埼玉縣及東京都,所禁止進口產品有蔬菜、水果、奶及奶制品、水產及水產製品、肉類及其製品、禽蛋等。

當局又指,市政署一直和國家海關總署、拱北海關保持密切聯繫,亦已和香港食安中心建立通報機制。年初起一直在進口、零售兩個層面加強監測日本進口食品中的放射性物質,由今年1月1日至8月21日對約23,137個日本進口食品樣本進行輻射檢測,並抽取約160個樣本進行放射性核素檢測,檢測結果是「均未發現異常」。

據媒體報道,日相岸田文雄於日本時間22日宣佈,若氣象跟海象條件方面沒有問題,預估於24日起開始排放福島第一核電廠腹地「核處理水」。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