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遊行搞唔成 黃偉民向黃司剖白:壓力山大  愧對基層市民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1179

時間:2023年05月6日 6:06

疫後首個五一無團體遊行,引起社會熱議。保安司司長黃少澤5月1日回應記者提問時稱,曾有一個團體向警方預告五一遊行,惟發起人在未與警方商量遊行有關事宜前便自動取消遊行預告,並強調《基本法》以及相關的法律制度保障全澳市民的集會、示威、遊行的權利。市民想遊行就去預告,「就係咁簡單」。對於司長一番解畫,扎鐵工會會長黃偉民直喊「冤」,認為司長只講了事件的一半,而自己則要澄清另一半。

有「澳門隊長」之稱的黃偉民昨(5)向傳媒表示,司長所指的團體便是扎鐵工會。而自己是在「唔知承受幾多壓力」、為了社會整體利益,退一步選擇簽取消遊行預告。「退一步,我係唔係對唔住基層市民?我係真係對唔住基層市民」。

昨下午黃偉民與兩會員到交通局遞信要求局方交通設施問題,包括馬路重覆開挖、友誼圓形地附近的行車天橋設計差,無法有效疏導交通。其後,他便主動向在場傳媒記者交代預告五一遊行事直以及為何取消。

扎鐵工會會長黃偉民及會員到向昨交通局遞信。

黃偉民表示,自從於4月上旬提交五一遊行預告後,警方以各種渠道對自己「軟硬兼施」,除「監視」及「跟踪」、迫使自己超速外,便是曉以大義,顧全社會整體利益。最後,自己便決定取消遊行預告。

他指,自己上月10號三時許到二區提交五一遊行預告。同日下午五時許,自己在路環時收到一通私電話指有人舉報在建華大厦新村的會址涉及「法輪功」。趕回會址後見有四人在打麻雀。警方人員要求簽文件並填寫入屋紙及個人資料。數日後,「喺建華大廈每個角落起碼有7、8個民裝警員,日日喺度、日日喺度、日夜喺度⋯⋯你去邊跟到邊」。

他又指,於415日下午五點許,在一迴旋處有車迫近自己的車輛,不迫以自己只好超速,「我唔會交(罰款),我會同法官講,因為有人跟踪脅持我,所以我超速。」

或因採訪較多,昨只得TDM攝影師以及本媒記者兩人在現場採訪黃偉民遞信,多名疑似便衣在現場全程跟足及拍攝。

黃:熄電話  幾日無出街

黃偉民又表示,為了防警方利用電話定位找到自己,曾關閉電話三日,「跟住幾日我無出街,警方開始緊張,有警務人員微信我話(警方)行動廳搵我,又同我講遊行嚴重性。」對方同自己講,「遊行唔係唔俾你,俾你遊行,但係人哋騎劫,換咗話題,你(遊行)講失業。」

據黃偉民,原計劃的五一遊行主要訴求是就業、要求政府解決失業問題。

他又稱,既然對方講到要以社會整體利益為依據,「咁嚴重⋯⋯我(選)退一步,以大局為重,我咪取消(預告)。」其後,黃便直接上三區警局簽名取消預告。

被警方人員「軟硬兼施」黃:黃司或唔知情

簽名取消五一遊行預告後,黃偉民稱因有朋友向自己提及黃司長不知取消遊行的原因,故自己要澄清,或有人沒有向司長匯報全部資訊。「我感覺佢(司長)係唔知情,係下面啲想立功,(有人)只匯報了一半,有一半無匯報⋯⋯我唔知承受幾多壓力⋯⋯(選)退一步,我係唔係對唔住基層市民?我係真係對唔住基層市民」。

問及如何確定自己被警方人員跟踪以及勸喻,黃偉民則多次強調,對自己軟硬兼全為警方人員,但基於私隱自己便不提供有關資料,「一旦立案,法官會嚟攞⋯⋯我所講均為實事。」

黃偉民所領導的扎鐵工會曾多次組織五一遊行,自己亦曾參與立法會直選。他原本要出2021年的立法會直選,但因提名人數不足300人無法落場。其後,他上訴至終審法院,要求重新驗提名,後經複查其所獲有效提名增加96個至286個,較早前獲選管會確認的190個提名多出近三分之一。

治安警察局(三區)

 警方:具體個案 不作評論

就有關黃偉民指在提交五一遊行預告後遭遇警方「 監視」及「跟踪」等指控,本媒向治安警察局查詢。治安警察局回覆全文如下:

治安警察局有職責確保市面公共秩序以及依法打擊違反道路交通安全的行為,對於任何違規違法事宜,本局向來依法執法,與其他事件、涉事人的身份、職業或從事的活動無關。本局重申,一直以來均依照基本法及相關法律的規定充份保障本澳居民依法行使集會示威權利,對於台端查詢涉及黃姓居民的事件,由於涉及具體個案,本局不作評論。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