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自殺死亡23宗 同期增8宗 衛生局籲人人擔任自殺防治守門員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0862

時間:2023年04月27日 18:18

Photo by Kristina Tripkovic on Unsplash

衛生局今(27)日發佈本年首季自殺死亡監測結果,錄得167女共23宗自殺死亡個案,年齡介乎1892,而本地居民有19非本澳居民有4。今季個案較上一季增加8宗,較去年同期減少5。衛生局表示,要有效防治自殺,需要所有人的關注及積極參與擔任自殺防治守門員。

衛生局在新聞稿中指出,自殺原因錯綜複雜,往往涉及精神疾病、心理學因素、社會經濟因素、家庭因素、人際關係因素,以及生物遺傳因素等。為協助減少自殺的發生,居民在日常生活中應對身邊的人多聯繫、多關懷、多聆聽,並鼓勵受情緒困擾的人積極尋求專業協助。

局方又指,透過政府部門及社區機構有效的溝通和跨部門協作機制,持續透過提高服務可及性、擴大社會支援網絡,從家庭、學校、社區等不同層面動員社會共同關注和主動轉介信息,讓相關部門迅速介入及消除可能存在的危機。

明愛生命熱線 (來源:明愛)

據衛生局,在塔石、筷子基、黑沙環、青洲、海洋花園、湖畔嘉模、下環及石排灣衛生中心預約使用心理保健門診服務。此外,當局亦以財政資助及技術支援方式協助部分社團設置社區心理輔導機構,包括街總及婦聯。

衛生局又呼籲受到情緒困擾及感到絕望的人士,可直接致電明愛生命熱線 28525222,尋求情緒疏導服務。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