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忠:「一國」原則愈堅固 「兩制」優勢愈彰顯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0226

時間:2023年04月1日 1:01

特區政府舉辦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 頒佈三十周年大會。(來源:新聞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鴻忠表示,香港及澳門兩特區須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不斷增強兩地同胞的愛國精神,形成更廣泛的國內外支持「一國兩制」的統一戰線;兩特區必須堅決打擊反中亂港亂澳勢力,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當包括由中國共產黨所領導「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

今年為澳門基本法頒佈三十周年,李鴻忠昨(31)在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 頒佈三十周年大會上以《全面準確實施基本法 譜寫澳門「一國兩制」實踐新篇章》為題,發表主旨講話。

鴻忠:堅決打擊反中亂港亂澳勢力

李鴻忠指出,澳門的根本利益同國家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在澳門特區切實維護國家主權,「歸根結底是為澳門好、為澳門居民好。」澳門已經制定了《維護國家安全法》,設立了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正在進一步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機制。「希望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立法、司法各政權機關進一步增強國家安全意識,嚴格執法,確保法律法規有效實施。希望澳門社會各界深刻理解維護國家主權的重要意義,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履行主體責任,自覺遵守法律法規,形成有利於法律實施的社會氛圍和政治生態。」

他又稱,港澳須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不斷增強港澳同胞的愛國精神,形成更廣泛的國內外支持「一國兩制」的統一戰線。同時,兩地須「堅決打擊反中亂港亂澳勢力,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鴻忠在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三十周年大會上發表主旨講話。(來源:新聞局)

他又要求澳門特區要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提出三方面來理解「一國」李鴻忠:中共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

在長達六千字的講稿中,李鴻忠亦闡述了「一國」與「兩制」的關係,而「一國」亦包括由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當「一國」這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

他表示,對於「一國」,可以從三個方面來理解:一是指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內,澳門特別行政區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二是指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社會主義是憲法規定的國家根本制度;三是指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正是中國共產黨,以其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以博大寬廣的政治胸懷,超凡卓越的政治智慧,無私擔當的為民情懷,創造性地提出「一國兩制」構想,並矢志不渝地推進這一偉大事業。」

他又稱,「兩制」是指在「一國」之內,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但允許國內某些區域實行資本主義制度。因此,「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並統一於「一國」之內。沒有「一國」這個前提,「兩制」就無從談起。「這是『一國兩制』的總要求,是管根本的,直接關乎『一國兩制』實踐正確方向,任何時候都不能偏離。特別行政區行政、立法、司法各政權機關,以及所有居民和社會組織應該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在這個前提下,澳門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長期不變,享有高度自治權。可以說,『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

行政長官賀一誠在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三十周年大會上致辭。(來源:新聞局)

賀一誠: 落實維護國家安全執行機制

行政長官賀一誠在該大會上致辭。他表示,澳門特區必須堅決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嚴格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全力推進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的工作,有序推動配套立法修法工作,落實維護國家安全執行機制,增強維護國家安全能力,不斷鞏固國家安全屏障。澳門特區亦必須堅定落實 「愛國者治澳」 原則,廣泛匯聚愛國愛澳力量;持續深入推廣憲法和基本法,進一步提升居民特別是各級公務人員的憲法和基本法意識;加強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推動愛國愛澳力量發展壯大,築牢 「一國兩制」 行穩致遠的社會政治基礎。

賀一誠又稱,特區政府必須堅持行政主導,堅持依法施政,提升全面治理能力和管治水平。深化公共行政改革,提高行政效率,建設廉潔高效便民便商的服務型政府。統籌推進各項立法工作,持續完善特區司法制度和法律體系。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