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昨回應澳廣視葡文部事件 強調所有傳媒編採自主

TDM葡文新聞部疑被收窄新聞自由事件簿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2188

時間:2021年04月2日 9:09

特區政府昨(1)晚十時許就近期有關澳廣視的連串報道發出新聞稿,指出澳廣視作為澳門特區的公共廣播機構是按照其公司章程獨立運作,「澳廣視管理層有能力妥善處理和解決內部的行政管理事務」。又強調,本澳所有傳媒機構均自主制定其編採方針,政府將一如既往,繼續尊重和維護《基本法》規定的新聞自由。

澳廣視執委會被指早前向其葡文新聞部發出9條指引,其中包括傳播和促進愛國主義、愛國愛澳精神;以及澳廣視員工「不會散佈違反中央政府政治和特區採取的措施的信息或意見」等;若不接受或被解僱。事件引致多名記者請辭,以及國際媒體組織、國際社會關注,葡萄牙外交部長亦開腔冀能保障《基本法》所規定的新聞自由。也有葡國150名記者包括曾在澳廣視及澳門葡文媒體工作過的記者聯署發公開信,向葡國國會提出應關注《中葡聯合聲明》的執行情況。

澳廣視昨(1)日下午發出第三封聲明提到,澳廣視作為提供公共廣播的傳媒機構,「肩負傳媒社會責任,貫徹落實《基本法》規定之新聞自由」,強調「編採方針從未改變」。面對多名記者請辭,澳廣視表示「近日有記者人員因未能了解或認同澳廣視章程所規定的角色定位和宗旨,而提交辭職信之情況,澳廣視執委會對此表示遺憾,但尊重其個人意願。」此前的兩封聲明均有強調編採方針不變。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