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外交部長冀中方保障澳門新聞自由 至少兩名TDM葡文記者用「腳」表不滿

TDM葡文新聞部疑被收窄新聞自由事件簿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1863

時間:2021年03月24日 16:16

近日有傳媒報道指,澳廣視(TDM)葡文新聞部被下達新指引,包括傳播和促進愛國主義、愛國愛澳精神;以及TDM員工「不會散佈違反中央政府政治和特區採取的措施的信息或意見」等。事件除引起公眾對新聞自由的討論,引來國際傳媒以及媒體組織的關注,亦持續發酵,葡萄牙外交部長也為此發聲,期望中方遵守《基本法》所保障澳門的新聞自由。TDM今(24)下午回覆本媒查詢表示,其人事部現共收到2名葡文記者的請辭。有TDM員工向本媒稱,至今有5名葡文記者已遞請辭信,而管理層似乎「無動於衷」。

據葡萄牙媒體Observador報道,葡萄牙外交部長奧古斯托·桑托斯·席爾瓦(Augusto Santos Silva)表示,期望中方遵守澳門的《基本法》,及該法所保障的新聞自由。他指出《基本法》在保障新聞自由方面非常明確,葡萄牙一如既往地尊重澳門的《基本法》,因而希望中方同樣尊重澳門的《基本法》,「在新聞自由方面,還有許多其他領域……」。

《基本法》27條規定,「澳門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結社、集會、游行、示威的自由,組織和參加工會、罷工的權利和自由。」

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24)出席活動時,也被問及此事是否意味著收窄新聞自由。他回應道「我諗個個(澳門)媒體都會係愛國愛澳,呢一點係肯定嘅,我諗冇人反對呢一觀點……你(記者)話對佢哋(TDM)有咩新要求,我諗呢個一貫以來都係一樣,我未落過新嘅咩指示比佢哋」。然而,這段回應並未出現在新聞局其後所發出的新聞稿中。

TDM早前曾兩度發聲明回應事件,並重申現行編採方針維持不變。然而, 不少國際言論擔心本地的新聞自由進一步受壓。有本地學者認為,事件令葡萄牙政府處於尷尬位置,或令中國在國際社會失去支持「一國兩制」的重要盟友。

donation-ad

 

相關報道︰
TDM葡文新聞部被要求宣揚愛國愛澳? 賀一誠:個個媒體都會係愛國愛澳
https://bit.ly/3lLXXPE
X
一名TDM葡文記者的心聲:我不能做半個新聞記者
https://bit.ly/396QyFk
X
TDM對葡文新聞部發九條規定 干預新聞自由?
國際媒體及記者組織關注事件
https://bit.ly/393A68N
X
被指向葡文新聞部施壓要求宣傳愛國
澳廣視:堅持愛國愛澳原則
https://bit.ly/2OPnScW
X
【來論】要以香港的亂引以為戒
文:余永逸 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副教授
https://bit.ly/3rLHHAt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https://aamacau.com/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