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終步向共存? 羅奕龍:「只要大家唔驚 」平常心面對疫情就會迎刃而解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6581

時間:2022年12月8日 22:22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

特區政府逐改變堅持近三年的「清零」政策,終於逐漸放寬各項的防疫措施,慢慢跟隨大部分國家及地區一樣步向共存,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呼籲市民以平常心面對疫情,並稱當局已做好防疫準備工作,「只要大家唔驚,平常心面對疫情,一切會迎刃而解。」

至於有記者問到本澳是否放棄「清零」,也要走向與病毒共存的政策時,羅奕龍未有正面回應,僅稱本澳是以另一種「形式」應對疫情。

當局今(8)日起放寬多項防疫措施,並多次強調會控制疫情,避免澳門疫情「大爆發」。有記者問及當局對於「大爆發」的定義,羅奕龍在今日的疫情新聞發佈會上回應時指,所謂的「大爆發」並沒有特定到達某個感染數字。原則上,只要感染人數平穩或緩慢上升亦可,對社會和醫療資源的壓力亦會較輕;倘若短期內有大量的個案湧現,則不是理想的情況。當局會密切監察感染人數,因應不同的情況採取下一步的防控措施。

羅奕龍又稱,當局亦會透過公共衛生手段,使感染人數的上升呈曲線、更加趨向平和,期望透過有序地讓一部分的人士「分開」感染。這樣的話將有效預防某一個崗位因同時感染而出現人手不足,或同一時間有大量病人對醫療系統造成壓力,這也是全球不同國家地區應對新冠疫情的經驗總結。

另外,當局預計本澳最終感染人群將介乎全澳人口的 50%-80%。被問到當局預計何時感染人口才會達到50%,羅奕龍回應稱表示,希望時間越長越好,以使對社會運作和醫療系統減到最低。這需要全社會包括政府、機構和個人的合作。如一切有序進行,便不會出現醫療資源擠兌。

他強調政府前期準備工作已做好,最重要做到有效分流,如市民感到不適、測檢到陽性就前往醫院,反而會影響其他病患,須按當局指引到相應的社區門診。

澳門健康碼(來源,衛生局)

「健康碼」仍必須?
羅奕龍:唔係一下子就唔做

內地昨(7)日宣佈十條放寬防疫措施,當中包括特殊場所外不再查驗核酸陰性證明、健康碼等。對此,羅奕龍稱,澳門健康碼「唔係一下子就唔做」,一定會跟隨國家的防疫大原則,而跟隨步伐要根據本澳實際情況,安全、有序地開展。

「新十條」規定,除養老院、福利院、醫療機構、託幼機構、中小學等特殊場所外,不要求提供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不查驗健康碼。不再對跨地區流動人員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健康碼,不再開展落地檢。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