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公廟修葺半年重啟 煥然一新 延續本地習俗、信仰及文化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5620

時間:2022年11月21日 1:01

康真君廟正殿

於十月初五街康真君廟(康公廟)經半年修葺後,康真君廟慈善會昨(20)日為康公廟舉行「康真君廟重開大典」。這座以供奉康公真君為主祀神自1860年起䇄立內港區,現今由內至外「煥然一新」,重現昔日光彩,繼續傳承本地獨有的習俗、信仰及文化。

據康真君廟慈善會,基於區內特有的客商環境和信仰而建造,康公廟歷年來庇佑區內客商經營,為民造福,使廣大民眾安居就業。

康真君廟慈善會介紹,從廟內楹聯和匾額,可以探索當年區內的繁華景象,見證內港經濟的變遷,盛載著幾代人的回憶。康真君作為區內的信仰中心,與周邊社區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康真君廟慈善會主席姚健池

康真君廟慈善會主席姚健池介紹,今次修葺工程投入了約50萬元,由慈善會全資。有關修葺工程包括翻新牌匾、清潔全部牆身、深層清潔擺設、重新佈置傢俬,過往有些有價值的傢俬但未善用再重新擺設。廟中有八仙使用的法器曾遺失或損壞,故亦補充以及修補。同時,廟內亦新裝照明系統亦、當中有些牌匾裝較了射燈,「照明特別靚。」

姚健池又稱,廟內亦裝置 CCTV,若關廟後發生甚麼事故,管理者可以遙距看到廟內情況,「希望能夠安全」、更好保護文物。

姚健池又表示,慈善會同時恢復廟內最古老的傳統、廟內的裡面祭祀的神像亦重新放置好。「讓市民及遊客感受煥言一新,希望這廟繼續傳承中華文化、亦可帶動多些遊客去認知我的傳統文化,讓外面的人員都認同澳門在這方面的傳承得好好,亦可以發揚光大。」

計劃導賞服務 推廣廟內17個神像

姚健池又指,廟方亦安裝了無線網絡,惟暫時未對外開放。正計劃導賞服務,參觀者掃碼便有免費限時使用Wi-Fi,「再利用稍後發展的系統,可以逐個認識廟內的神像,如神像的歷史、市民為何拜祀、詳盡介紹廟內17個神像。 」

他又稱,一旦系統做好,市民及遊客便可透過系統更進一步認識這些神像以及廟的歷史。早前在澳門基金會的贊助下出了有關康公廟的書籍,介紹廟內每個神像的歷史、書中的資料亦放入系統。

據康真君廟慈善會,2025年適逢康真君廟建廟165週年,計劃復辦康公出巡和舉辦大型「康公說」活動,致力承傳和弘揚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望未來,每年將為康公真君、洪聖大王、金聖侯王、華陀先師寶誕祝壽,加強與本澳和內地宗教文化團體交流,與區內坊會保持緊密合作,參與「澳門廟宇遊蹤」,讓旅客加深對傳統廟宇文化的認識。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