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港治水方案再等1年 下次點搞? 陳致平:天災就係天災無法預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1534

時間:2017年08月29日 19:19

【望天打卦】颱風季未完,澳門人聞風色變,低漥地區的居民都憂慮強颱風和水災會否陸續有來。政府公佈內港水患整治方案最快一年後才有可行性研究報告,還要等設計、招標、施工,意味澳門人還要很長一段時間要擔驚受怕。對此,政府發言人陳致平無評論空窗期是否太長,稱防洪排澇規劃方案涉及跨地域合作,要上報國務院,等各部委批覆意見,也要與鄰近地區商討。 至於下次大水淹至,市民還有甚麼地方可逃?是否要撤離澳門?陳致平則稱「天災就是天災!政府永遠不能預計天災的程度!」政府會盡可能加強預警機制,做好準備措施。

馮瑞權之後 工務局要負責?

近兩日跨部門記者會工務局長李燦烽已經無再現身,公眾熱議的低漥地區是否還可再起地下停車場?新城係咪夠高抵擋大水?還有大堆問題記者暫時無法追問。對於香港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撰文為馮瑞權伸冤,又指水浸災情嚴重最關鍵是前期防洪基建不足,政府發言人陳致平被問到工務局是否需要為今次災情負責時就指,有留意相關言論,但「每個人都有自己嘅意見,但呢啲只係意見,並非真憑實據!」重申昨日特首已成立檢討重大災害應變機制暨跟進改善委員會,如今無法判定各部門責任的因果關係,「一切要等委員會查過晒先確定到係咩事,而家無條件話邊過部門要負責。」

加裝抽水設備?交局:停車場難改建

至於幾個被淹浸的公共停車場,包括麗都、快達樓、栢樂及關閘地下巴士總站,交通局稱暫雖然已完成抽水,但電力設備受損,斷電無法做到清潔、排氣、消毒工作,也無法移走大堆水浸車,需要等電力設備更新完畢才能恢復清理,暫時無法預計何時才能重新開放。被問到未來低漥地區的公共停車場可否加裝抽水設施,防犯水災,交通局運輸管理處處長曾祥軒解釋此前也有研究,但已建成的停車場難有空間再改動加建設施。有記者問到停在公共停車場的水浸車有無機會獲得賠償?曾祥軒表示,要先集中精力完成要清理工作,重開停車場,下階段再研究有關問題。

商戶援助加碼 收3500申請

治水未有期,政府繼續「派水」,對於向水浸商戶發放的援助基金由三萬自動加碼至五萬,經濟局解釋是應中總等商會落區收集意見後作出的決定。目前已收到3500個申請,已申請的商戶毋須再辦手續,已收到3萬支票的商戶,當局近日會再自動再補上另外的2萬元。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