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式擋潮閘已報中央審批 內港將建雨水涵箱渠 2021年完工

即時報道 天鴿襲澳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6012

時間:2018年04月12日 20:20

行政長官聯同檢討重大災害應變機制暨跟進改善委員會召開記者會,公布防災減災10項重點工作。在建設內港擋潮閘方面,政府計劃在灣仔水道近媽閣河口建設活動式擋潮閘,計劃建設的擋潮閘寬650米,分為3個通行閘及3個非通行閘。當預報風暴潮會出現高水位時,擋潮閘會逐一關閉,最後形成一道可抵擋5.8米潮高的人工屏障,高於「天鴿」期間的最高潮位5.58米,以應對200年一遇的洪水為標準。政府已將內港活動式擋潮閘計劃呈報中央政府報批,而工務局亦就內港擋潮閘工程進行可行性研究。

而在短期措施上,當局計劃在媽閣航海學校至林茂塘海港樓建造長約2.13公里、高約1.5米的半活動式、活動式及鋼筋混凝土防洪牆,可以應對潮高4.8米,能夠抵擋如颱風「貝姬」及「黑格比』級別的風暴潮。至於防洪牆是否能在今個風季前啟用?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指,現時正進行工程設計,預計5月完成,及後會將工程交予工務部門,力爭明年風季前啟用新防洪牆。而今個風季仍要沿用現有可抵擋10年一遇洪水的防洪牆。

另一方面,民政總署已於今年首季開展內港雨水泵房及雨水涵箱渠建造工程,預計可於本年5月開始招標,2021年完成建設。工程完成後,可將新馬路至水上街市的內港沿岸一帶雨水截流,接入容量達2,200立方米的大型雨水涵箱渠,並透過泵房內每秒抽水量達14.28立方米的強力抽水馬達將雨水排走。政府亦計劃在內港沿線進行灌漿放滲,加建13個固定式泵井,並完善渠口的防倒灌設施,加強排澇能力,並改善海水倒灌情況。

今年風季前提高區外供電可靠性 2021年夏季前增本地發電能力

「天鴿」襲澳期間,本澳廣泛地區受到停電影響。在保障供電短期措施方面,政府將提高區外供電的可靠性,包括增加500千伏主網電源至3個,「鳳凰-珠海-鴨涌河」220千伏架空電線改為全地下電纜輸電通道,相關工作將於今個颱風季前完成。當局亦將於今年7月底完成在60個變壓房進行升高、調整環路位置、加裝防水閘的措施,並已初步完成檢討低窪地區新建樓宇的變壓房、低壓掣櫃等配電設施的設計標準,並逐步落實為建築驗收標準。

另外,當局現正加快推動新天然氣發電機組建設,力爭2021年夏季前投運。屆時本澳的本地發電能力將增至3成,連同後備柴油發電機組可達5成。

政府將修章 8號風球時禁用公共地下停車場

風災期間多個地下停車場受到洪水淹浸,政府將會修改《公共停車場規章》,在8號風球懸掛後1小時,禁止使用位於低窪地區的公共地下停車場。至於私人地下停車場方面,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只能透過勸喻方式來做,無法強制停用停車場。強調大廈管委會要自行決定颱風期間停車場的使用情況。而崔世安指,已與物業管理商會溝通,當公共停車場因8號風球而停用時,呼籲物管業界跟隨停用決定。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