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獄閉環中 在囚人「放風」無了期? 懲教局儘可能保障佢哋身心健康

6.18疫情大爆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1276

時間:2022年07月24日 22:22

路環監獄(來源:徵教局)

有市民向媒體反映,要求懲教管理局關注在囚人士監獄閉環期間的身心健康,並希望當局可以讓在囚人士可以到操場伸展身體。在今(24)日的疫情新聞發佈上亦有媒體問及監獄閉環期間工作人員及在囚人的身心健康。警察總局警務聯絡及公共關係處處長張健欣代懲教管理局回應指,有關在囚人方面,如没有特別情況,在囚人士不可離開倉區,雖然目前監獄處於閉環管理期間,當局儘可能保障佢哋身心健康。有關獄警人員方面,懲教管理局設有輪換機制,每工作完7天便放假7天。

有市民向媒體反映,在囚人在今次疫情中被困多時不能外出「放風」,「一個星期又一個星期過去了,聽說他們的情緒都很不好,如果他們是閉環管理的話怎麼不可以去一下操場⋯⋯在身體和心理上都受着困擾」。

警察總局警務聯絡及公共關係處處長張健欣

張健欣回應指出,為了減少可能疾病傳染的風險,監獄自7月4日實施閉環管理。「無在如没有特別情況,在囚人士不可離開倉區。雖不能離開倉區,但局方依然關心佢哋身心健康。」

他又指,懲教局持續關心和保障在囚人士的身心健康,包括依法安排在囚人士致電家人互報平安,提供廣播資訊讓在囚人士了解疫情發展和訊息,以減少其不安情緒。同時,進入閉環的醫護人員會密切留意在囚人士的情緒變化,適切提供援助,如有需要時,專業社工及心理輔導人員以視像形式為在囚人士提供輔導。

獄警人員返工7日 休息7日

張健欣又表示,懲教管理局設有輪換機制,安排獄警人員工作7天之後,返回社區休息7天,其後再輪值下一更工作。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