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全民核檢?羅奕龍:暫未有計劃 明天全澳市民「幫幫忙 喺屋企做抗原檢測」

6.18疫情大爆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8853

時間:2022年06月21日 18:18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主持今日的疫情新聞發佈會。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在今(21)日疫情記者表示,當局計劃於明(22)天進行一次全澳市民抗原檢測,「明天全澳市民都要幫幫忙,喺屋企做抗原檢測」,若找到漏網之魚,當局便可以即時進行管控以及治理,而具體做法和安排將於稍後公佈。

至於短期內當局會否動新一輪全民核檢,羅奕龍則表示,當局暫時未有計劃。

在今日疫情新聞發佈會有傳媒關注當局會否短期內展開新一輪全民核檢。羅奕龍回應時表示,當局會根據疫情最新情況以及現有檢測結果作判斷,才會進行下一步的工作部署,「暫時未有新一次全民核檢的計劃。」

他表示自己亦明白市民「都好關心」會否有新一輪全民核檢,「我哋訊息都好透明,比如話我哋今日都主動公佈,喺明天全澳市民都要幫幫忙,喺屋企做抗原檢測」。

是次48小時的全民核檢於6月19日中午12時開始,至今(21)日中午12時結束。市民一旦檢測完,便收當局首次免費派發三盒快速抗原檢測。當局於今次全民核檢共採樣677,586人次,其中542,692人次已有檢測結果,呈陰性。然而,不少市民質疑候檢隊伍常見人龍,不利防疫;而且不少檢測站外排隊的市民亦難做到一米的社交隔離。

羅奕龍又稱,疫情期間進行全民檢測有風險,若要「全部市民又出嚟多一次,辛苦、不方便之外,亦產生一定風險,一定要平衡返風險及獲益去做疫情防控工作。」

他又指,當局會因應兩個群組感染人員較集中的地方如工作地方,或可能出現傳播的地方,劃定為「重點區域」;其後對於「重點區域」的人員,當局將再次檢測,但非全民核檢,有關詳情也將於稍後公佈。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