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來澳人士隔離後改7天自我健康監測 衛生局正分析縮短醫學觀察期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7099

時間:2022年05月12日 19:19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宣佈,因應香港疫情有所緩和,由2022年5月16日凌晨零時起,從香港來澳人士(包括由外國或台灣地區到香港並已在香港逗留7天人士),在結束 14 天醫學觀察後的防疫措施,由現時7天自我健康管理調整為 7 天自我健康監測。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發現病毒的平均潛伏期縮短,正分析縮短醫學觀察時間的可行性。

有關自我健康監測的調整措施,適用於由香港進入澳門並正在接受醫學觀察及自我健康管理期間的人士。應變協調中心續表示,自我健康監測期間,他們的健康碼為綠碼,但未經目的地當局的同意時,不得經澳門特別行政區前往中國內地,同時,須在自我健康監測期的第2、4、6天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及遵守其他防疫措施。若在指定日期不接受核酸檢測,其健康碼會被鎖定為黃碼,直至取得一次核酸檢測陰性結果為止。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

例如,相關人士在6月1日完成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即其自我健康監測期為6月1日至6月7日,其需要在6月2日、4日、6日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

應變協調中心補充,現時從香港來澳的人士,在結束14天集中醫學觀察後,需遵守7天自我健康管理期間,他們的健康碼為黃碼,一定程度而言,他們在澳門社區的出行和活動會受到一定限制,包括不能上學、不能執行前線工作、不能參加集體的活動。

在新措施後,最明顯不同之處,是他們的健康碼為綠碼,意味着他們可以正常上班上學,也可以參加戴口罩的活動,當然在當局的指引中,也不建議他們參與不戴口罩的活動。

梁:75%新冠陽性個案入境3天內被測出

梁亦好表示,隨著新冠肺炎病毒株變異,發現病毒的平均潛伏期縮短。由2020年至目前,病毒輸入個案當中分析發現,75%病例是入境3天內檢測為陽性,16.8%是第4至第7天發現,6.4%是第8至第10天發現,1.7%是11至14日發現。

她強調,這是初步的分析,該局會進一步會分析不同時期,病患者被診斷出陽性的日子有沒有改變。該局正分析縮短醫學觀察時間的可行性,包括評估鄰近地方已縮短隔離的日期,在儘量平衡抗疫的同時,減少入境人士生活的不便。

內地回澳人士無需預先訂酒店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由於內地風險地區清單及相應的防疫措施因應內地的疫情常有變動,故從內地回澳人士無需預先訂酒店。回澳人士抵澳後,衛生局口岸工作人員會視乎當時防疫措施,如有該人士需要進行醫學觀察,衛生局口岸工作人員將聯絡旅遊局,為其安排醫學觀察酒店。

旅遊局表示,今(12)日在酒店做醫學觀察的人士合共584人,在一般醫觀酒店有191人,在專門醫觀酒店有393人。總數當中包括309名澳門居民,33名外僱和242名旅客。

9名外籍教員學生申請豁免入境限制

對於本地缺乏的外國籍教學人員、外國籍大學生申請豁免入境限制的措施方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至今共收到9宗(共9人)申請,仍在審批中。應變協調中心強調,目前只會審批合資格的申請者的相關申請,其家屬不會獲批准豁免入境限制。

另外,菲律賓籍家務工作外國籍外僱豁免入境限制先導計劃實施至今(12)日,共收到12份申請,其中8份已獲批,4份因不符合疫苗接種或聲明書要求而不獲批准。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