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巴現其他塗鴉 文化局:一併交予警方調查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6467

時間:2022年04月19日 23:23

對於大三巴牌坊石階出現「免費拿」塗鴉後,再被發現存在其他塗鴉、刻畫等情況,文化局回應本媒查詢時指出,有關其他塗鴉、刻畫將交予警方一併進行調查跟進,並在警方完成調查和搜證工作後,儘快使用適當清潔物料進行清理。對於文物相關的塗鴉、損壞等事宜,文化局將與警方緊密協調加強監控,以追蹤倘有事故的責任成因。

文化局:近年未見違法個案明顯上升

文化局稱,自《文化遺產保護法》於2014年3月1日正式生效後,至今涉嫌違反《文化遺產保護法》35條有關塗鴉張貼的規定,共有22宗,當中8宗因涉及刑事已交由警方再作跟進;其餘14宗個案當中9宗個案已按文遺法規定進行處罰,罰款共約17萬澳門元,其餘屬經調查後歸檔處理或正進行跟進中。同時,近年亦未見有關違法個案有明顯上升情況。

文化局

對於文物相關的塗鴉、損壞等事宜,文化局表示,目前已與警方建立溝通協調機制,可迅速聯合進行跟進;日後,文化局亦會持續與相關部門定期巡查監督,對於違反《文化遺產保護法》及對文物造成影響的事宜,依法跟進及追究,務求產生阻嚇作用,減免事故發生,同時,亦將與警方緊密協調加強監控,以追蹤倘有事故的責任成因。未來,文化局亦將持續檢視有關工作,加強市民遊客文物保護的意識,與社會大眾共同做好文物保護工作。

此外,重點針對塗鴉刻畫、違法航拍等行為,文化局去年已於主要文物景點設置告示牌,提醒市民和遊客切勿造成文物破壞,違者可能付上相關刑事責任。

為持續加強市民和遊客文物保護意識,自《文化遺產保護法》生效後,文化局一直在不同的平台進行宣傳,包括透過電台、電視、宣傳單張、戶外廣告、巴士及社區宣傳等渠道,文化局亦每年舉辦文化遺產保護法推廣嘉年華等活動,向市民遊客宣傳文物保護意識;近年,為持續進行《文化遺產保護法》普法推廣工作,文化局於各文物景點及社區廣場前地舉辦《文化遺產保護法》流動宣傳站,透過不同方式及宣傳小冊子等向市民和遊客宣傳文物保護意識,並舉辦「Fun享文遺」專場講座,走進校園向學生講解《文化遺產保護法》的相關規定和知識。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