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立文:明年處理經屋問題 恆常性申請非政府短期目標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5983

時間:2022年04月4日 20:20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出席立法會口頭質詢大會,對於一人申請者將來能否申請或換購兩房經屋單位?羅立文稱,明年才會處理經屋問題,仍有一年時間觀察社會環境作出調整。他又指出,經屋恆常性申請不是政府短期目標。

議員李靜儀提出,新一期經屋申請已於去年結束,當中可見家團申請仍佔較大比例,且44歲以下的適婚年齡或有家庭發展需要的申請人佔多,政府對於經屋戶型的比例和數量方面是否有新的構想?她又促請放寬經屋戶型申請的限制,倡容許個人申請亦可選擇二房單位,或基於家庭發展可以換購二房單位。

議員李靜儀

對於連番追問,羅立文直言「不答」,短期內政府不會考慮。他稱今年政府要集中處理四個社屋項目,明年才會處理經屋問題,仍有一年時間看社會環境作出調整,暫時並不心急,「信得過今年同明年情況不一樣,所以一路行一路睇。」 他指出,目前無法保障經屋申請人能在合理時間內上樓,故經屋恆常性申請不是政府的短期目標,當經屋有穩定及足夠供應時才會進行恆常性申請。

夾屋法案預計今年送立法會審議

《澳門特別行政區居住用途房屋政策研究》提出「五階梯房屋」。羅立文表示,《夾屋法》法案預計今年能送到立法會審議,「信得過今年行政長官的立法規劃上,可以做到。」而目前政府正考慮偉龍馬路是要建經屋還是夾屋。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

另外,李靜儀批評政府去年逆市提升經屋申請收入下限,讓有需要的普通家庭無法申請經屋,質疑有關准入標準不合理。羅立文僅稱, 經屋申請收入上下限有方法去計算,同維生指數有關,政府沒有改變有關計算方法。

政府提出土地拍賣多時,但仍無具體時間。羅立文重申,政府今年會「拎地出黎公開招標」,增加私樓供應;房屋局局長山禮度表示,未來社屋仍以一房廳單位為主;台山社屋工程將於近期交付,將建成合共 500多個開放式和一房廳單位。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