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公立高校人員擬不納公職 張永春︰公務員總數3.52萬封頂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5979

時間:2022年04月4日 18:18

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回覆議員高天賜和李振宇口頭質詢時表示,2019年預算的公共部門人員已突破3.8萬人,政府於 2020年 4月嚴格控制公務人員人數不超過 3.8萬人。至今年 (2022年) 2月底,公務員總數為 34,692人,3間公立大學的人員總數為 2,694人。

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

張永春表示,政府計劃把澳大、理大和旅遊學院人員不納入公務員範疇,未來公務員總數會改以3.52萬人封頂。他解釋,高等院校人員聘請需要彈性,若與公職掛勾不利學術發展,因此考慮參照澳大修改理大與旅遊學院的人員通則。

張永春稱,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公務員隊伍的人數也不斷增加。有鑒於此,本屆政府在現有人員規模的基礎上,明確採取員額管控措施,各範疇監督實體嚴格監管轄下部門,只有在具員額及實際工作需要的前提下方可增聘人員,務求將公務人員總數控制在3.8萬人以內。未來減去3間公立大學的人員總數2,694後,未來公務員總數會改以3.52萬人封頂。

他表示,在整體員額管控措施下,特區政府正著手完善跨部門人員調配的相關制度,對調動的形式、條件、審批程序等作出修訂,目的是讓各部門更靈活及充分運用現有人力資源,同時拓寬人員發展空間。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