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本澳各學校自明起將陸續提早放春假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3801

時間:2022年01月20日 19:19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非高等教育廳廳長黃嘉祺

衛生局今(20)日舉辦疫情例會,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非高等教育廳廳長黃嘉祺表示,目前已有八成非高等教育學生已完成考試,有條件提前開始春假;高等教育目前並非考試期,明天至下周初亦將陸續開始春假。又指,高等教育及非高等教育的跨境師生自明(21)日起暫停回澳上課,至春節假期結束。

黃嘉祺表示,因應疫情的變化,經與衛生部門溝通後,認為疫情期間減少跨境師生往返,可減少疫情傳播的風險,故宣佈高等教育及非高等教育的跨境師生自明日起暫停回澳上課,至春節假期結束。

黃嘉祺又表示,目前已有八成非高等教育學生完成考試,有條件提前開始春假,又稱,距離春假時間短,認為相關安排並不會影響整體的課程安排。又指,約有兩成仍未結束考試的學校可自行決定繼續完成考試安排,或延後至春假後完成相關考試安排。對於有照顧困難的家長,校方可為其小學三年級或以下的學生提供相應措施。

至於各校教職員及高校學生下月(2月)21日起未打2劑新冠疫苗進校須7天1檢,黃嘉祺表示,截至本周二(18日)的數據,高等教育的教職員及學生,已有87.1%人至少接種1劑疫苗;非高等教育的教職員,已有88.2%人至少接種1劑疫苗。

治安警策劃行動廳代廳長馬超雄

私人場所強制掃碼被指缺法理依據
馬超雄籲理性分析

被問到有些私人場所如銀行等,亦開始強制要求掃碼,該些地方亦未設有反掃功能,被認為不便民, 而其中的法律依據也被質疑。治安警察局策劃行動廳代廳長馬超雄回應時表示,公眾應「理性分析,有關要求是否合理」。又指,抗疫需要全民支持和配合,行程記錄可以在疫情期間即時知道患者行程和接觸人群是非常重要。

他又認為,私人場所的管理者有權拒絕市民進場,其遵守當局的指引是合理和正常。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回應指,目前政府只是「鼓勵」私人場所設置場所碼。

另外,早前當局宣佈禁止中國以外的客運航班飛抵本澳,相關措原定至23日,但今日梁亦好表示,目前仍需研判是否復航,一有決定會盡快公佈。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