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起未打針居民和外僱由粵入境核檢縮短為一日 梁亦好:不包旅客因「風險相對低」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5025

時間:2022年11月4日 20:20

明日起未打針居民和外僱由粵入境核檢期縮短為24小時 。

明(5)日起未接種疫苗的澳門居民、外地僱員及持有逗留的特別許可或特別逗留證者由廣東入境的核檢有效期縮短為24小時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基於今輪疫情仍有相當一部分經常往返珠澳人士未打針,不利珠澳兩地防疫,故推出相關措施。問及措施為何沒有包括旅客,梁亦好則指,遊客相對「無咁高風險」。

梁亦好在今(4)日疫情新聞發佈會公佈有關措施,並指當局會持續觀察整體情況研判,相信此非短期措施。

她又指出,今輪疫情發現有相當一部分經常往返珠澳人士未有接種疫苗,對珠澳兩地疫情防控不利,故推行該措施。

有媒體問及澳門人未打針便被認為對本地不利,而旅客沒有打針則被認為不會,其理據為何。梁亦好回應稱,當局評估風險後認澳門居民、外僱,長期在澳生活人士同澳門居民心「密切接觸程度更加高」,以是次疫情感染個案為例,多為家人、鄰居關係。然而,遊客同澳門居民接觸程度相對「無咁高風險」,是故新措施沒有包括旅客。

梁亦好又表示,沒有接種疫苗的澳門居民,如未能出示採樣日後24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仍廳入境澳門,但須立即到就近的核檢測站自費進行核酸檢測。新措施僅限從廣東省入境澳門,即從珠澳口岸或深圳蛇口坐船來澳的人士,而現時乘坐飛機從其他省份入境本澳暫時未有相關要求。

當局由今早七時便展開28小時全民核檢,市民冒雨排隊候檢。

另外,梁亦好又稱,由明起市民毋須上傳抗原檢測結果,一連六日新冠狀病毒病快測要求已結束。

當局由今早七時便展開28小時全民核檢,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截至下午3時,已採樣249,888人次,當中87,899人已有檢測結果,均呈陰性。

馬超雄:若今日沒有新增社會面陽性個案 通關核檢延至48小時

另外,治安警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按照珠澳聯防聯控小組約定,若今晚12時前,珠澳兩地均沒有新增社會面新冠陽性個案,明凌晨零時起珠澳通關核檢要求會改為延至48小時。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