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海岸空間少 議員林宇滔要求政府「還岸於民」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3706

時間:2022年01月18日 23:23

氹仔海濱單車徑;資料來源:市政署

直選議員林宇滔於今(18)日在立法會的口頭質詢時表示,澳門是海濱城市,但是市民可以親水的空間卻少之又少。質詢近年政府承諾向市民建設的海岸空間,但有關項目卻一再延遲,期望政府可以「還岸於民」。

林宇滔表示,目前「澳門半島南岸海濱綠廊」目前已經被「斬件」,「海濱綠廊」的兩期工程並不相連。他不理解為何相關規劃要「兩段獨立分開」,而不是逐步延長,不便市民使用。另外他又提出,路氹單車徑可否移往目前現有的行人路上再加以擴寛,「如果唔係,條橋(連接兩單車徑)我唔知等到幾時」。

直選議員林宇滔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短期內可以出台總體規劃的行政法規,會根據規劃配合部門開展相關工程。又稱,目前肯定新城A區將設立(環島)單車徑。

市政署道路渠務廳廳長何萬謙表示,目前「海濱綠廊」第二期將開展嘉樂庇總督大橋以西至融和門的部分,現正處於景觀圖則編制階段,預計在今年內完成深化設計和探土,並在2023年招標,爭取在2024年完成相關的工程。

而「海濱綠廊」一、二期的連接,何萬謙表示,目前正與工務部門規劃利用孫逸仙大馬路——美高梅對出的行人路加以擴寛,讓市民可透過該路段來往「海濱綠廊」的一、二期,而工程完成後將會連接由科學館至融和門的「海濱綠廊」。

另外,何萬謙表示,當局亦曾考慮以行人路來連接兩單車徑,但相關路段的寛度未足以作單車徑之用。而氹仔海濱單車徑和蓮花海濱單車徑的連接橋建設存在難點,橋梁下方需讓遊艇通過,海灣中間的地方很少,單車徑又不能起太斜。目前當局正在區內鑽探工作,蒐集資料,等待其他部門回覆相關項目後,會儘快落實設計方案和招標工作。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