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屋申請2023年再開隊 羅立文︰做不到恆常性申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2085

時間:2021年12月3日 16:16

立法會今(3)日下午舉行全體會議,辯論運輸工務領域2022年度施政報告。議員李靜儀關注經屋恆常申請問題,以及經屋定價。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未來 10年社屋恆常性申請應該沒有問題,因為已肯定有足夠供應,相信申請者可以在合理時間內上樓。經屋新一輪申請將於後年 (2023年) 再開隊。但經屋因為無法做到恆常性申請,所以不建議。目前可以做到「定期開隊」,恆常性申請需要逐步展開,直至政府有把握有供應,他相信有一天可以做到。

至於經屋定價方面,羅立文稱,法律已定明經屋定價由行政費用,溢價金及建築費三個部分組成,但現時 5個經屋工程仍未判標,呼籲議「唔使急」,待判標後「再傾」。

土地拍賣惹爭議

議員梁孫旭關注土地拍賣問題,他認為,土地資源有限,政府有6,000多億財政儲備,不應該單純為了財政收入而賣地,亦要避免賣地出現抬價,從而推高私樓檟格。他又指出,現時澳門私樓市場有1.6萬個空置單位,為增加私樓供應而賣地是邏輯不通。

羅立文回應稱,施政方針寫明政府會拍賣土地,將適時公佈拍賣土地的具體數量、位置及用途,但表明會包括私樓住宅及其他商業用途土地。

「大白象」擋潮閘無停止

另外,特首賀一誠早前明言內港擋潮閘是「大白象」工程,造價和保養維修費昂貴。梁孫旭關注擋潮閘是否還要興建,若不興建有否替代方案。羅立文回應時表示,內港碼頭屬低窪地,短期內有兩項工程,一是已建的內港北雨水泵房,二是將在內港以南興建防洪工程,短期內會招標。擋潮閘是長期措施。

他又稱,雖然其本人對擋潮閘也有疑問,「事實好多錢,好貴」,但建設辦無停止設計,並會繼續工作,定期將資料放上網。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