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工會法立法是為了保護工會參與者的權益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81480

時間:2021年11月17日 4:04

當局早前公佈了《工會法》諮詢文本,文本一公佈隨即備受批評。有意見認為,若以現時文本為藍圖制訂的《工會法》「冇用」、「紙老虎」,甚至文本部分內容被指對資方有利。回應批評,特首賀一誠昨(16)表示,現時《工會法》諮詢文本的大方向是如何組織工會以及有關工會的制度,「工會法是組織工會,佢哋(工會參與者)自己保護返自己的權益」;其又不認同《工會法》立法是為了保障商人或商會。

有傳媒在昨日的施政報告記者會問及現時《工會法》諮詢文本欠缺罷工權、集體談判權等,文本內容似對資方有利。有關罷工權、集體談判權,賀一誠回應時表示,這兩個權利本身已經在《基本法》中賦予,「是否一定要在工會法寫明罷工權、集體談判權?我點解要搬來搬去?係唔係呀?」

行政長官賀一誠

賀一誠又稱,澳門現時亦有集體談判權,「都係行緊,呢個我哋冇否定,這是本來有的權利」。又指,旅遊娛樂行業人員曾行使集體談判權要求加人工。

他又不認同現時的文本有傾向保障商人或商會,「如果你說工會法是為了保障商人或商會,我諗你(記者)嘅諗法好似唔係好符合(實情),工會法是組織工會,佢哋自己保護返他們自己的權益,工會法諮詢文本已經列明清楚」。

賀一誠又多番強調目前當局正在為《工會法》立法公開諮詢,未有最終決定及立場。「你話滿唔滿意,沒問題,諮詢文本就是讓大家提意見。你們(市民)有意見就提出,匯總的時候將大家的意見放進去,然後再草擬法律」。又指,當局還未沒有草擬法案,「我們(政府)是公開諮詢的立場,聽取大家的意見。大家認為有咩唔滿意嘅 (可以提出)」。在彙集後,有關部門在立法上汲取有關的意見做好法律的工作。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