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團體憂建「生態島」危及中華白海豚 賀一誠:「生態島」選址建議是中央部門研究結果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8491

時間:2024年02月9日 18:18

生態保育專頁「沃門生態沙漠掙扎日記」成員在「生態島」選址海域影到的中華白海豚。(相片來源:沃門生態沙漠掙扎日記」)

自特區政府公佈計劃在路環黑沙龍爪角對開一公里的海域填海建一「生態島」以處理本澳所產的建築廢料,不少市民、保育團體認為此計劃危及該海域的中華白海豚,要求當局擱置項目。目前,反對建「生態島」的網上聯署仍在進行,而直選議員林宇滔日前亦要求當局交代「生態島」建造、選址數據,以及公開澳門海域白海豚資料。特首賀一誠今(9)日受訪時指出,「生態島」的選址建議「亦是中央有關部門研究出嚟嘅成果」,但強調目前項目仍在諮詢階段。

賀一誠今下午參觀塔石年宵市場時被傳媒問及有關「生態島」項目。有記者問到環保團體及市關注「生態島」項目影響中華白海豚生存,當局或考慮以區域合作來解決本澳的建築廢料。

賀一誠回應指,因有區域合作,澳門已有好多地方來處理淤泥堆填等問題。目前澳門需要地方處理建築廢料,「我哋希望中央畀一個合適嘅地方我哋, (但)要經過佢哋專家嘅評估,唔係我哋可以去確定我鐘意擺邊度就擺邊度。中央㨂咗嗰個地方係適合㗎,而家都係做諮詢,都未開始(建設)。」

特首賀一誠與太太鄭素貞一同視察塔石年宵市場。

他又稱,中華白海豚好多地方都有,「若係咁樣,澳門嘅建築廢料放邊度呢?呢個就係我哋一路同中央政府溝通嘅問題。」

 據生態保育專頁「沃門生態沙漠掙扎日記」公開的資料,該專頁成員自2019年12月至今年1月間多次於相關海域進行白海豚觀察及調查記錄,合共獲取多達28個白海豚群體目擊紀錄,最高值為2019年12月的五群。據多次自主調查數據也足以證明選址的海域,「即九澳山龍爪角-橫琴婆尾的海域,是中華白海豚的重要遷移棲息地」。

該專頁認為當局應剎停「生態島」計劃,並重新選址以及擴展海洋保護區及設立白海豚保護區。

林宇滔則指出,中華白海豚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澳門須跟從內地及聯合國有關要求確保棲息地。若在官方公佈海域填島「很可能會切斷其生態廊道」。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