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上任第三份施政報告 多名議員關注疫下財政「開源節流」和就業

即時報道

文:實習記者立青

網址:https://aamacau.com/?p=81484

時間:2021年11月17日 5:05

行政長官賀一誠昨(16)於立法會發表《2022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

行政長官賀一誠昨(16)於立法會發表《2022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回應政府明年施政報告,多名立法會議員關注疫下政府財政「開源節流」。直選議員林宇滔及高天賜對政府在疫下未能提出措施保障財政收入和控制支出感失望。

亦有多名議員指出在行政改革、失業人士扶助、本地人才培養等問題著墨不足,希望當局在有關就業、經濟方面上推出具體的政策。

直選議員林宇滔

 

林宇滔:對報告未就財政「開源」提出針對性措施感失望

首年於立法會聽施政報告發表的林宇滔批評報告未就政府財政收入方面,提出保障措施。疫情持續近2年,「我見唔到施政報告入邊有針對性嘅措施,係為我哋喺疫情期間做一啲盈收嘅操作」;在促經濟、就業問題亦沒有提出更具針對性和力度的政策,對此感到失望。

他續稱,當局應該做好防疫,與內地落實聯防聯控,避免再因本地爆疫封關影響經濟。

高天賜:資助措施需完善 財政支出應審慎使用

高天賜批評報告中有關資助方面的措施有所不足,對此感到失望,「有啲失望,就係關於資助嗰方面嘅例如直接資助啲誒失業人士」。又指出,現時有好多機構不願意提供「解僱證明」,導致不少失業人難以申請相關資助,而現時的失業金「3個月45百蚊」已經與社會現況脫節,故當局應該進一步完善修法解決有關問題。

直選議員高天賜

亦提及到今次的施政報告並未有關於開支「節流」的方法,「今次嘅施政方針體現唔到政府的開支削減⋯⋯尤其是輕軌(營運上支出)」。又指,政府過去耗費大量公帑購買研究服務,「特區政府洗咗將近10億,係買(調查)報告、諮詢、A4紙呢一類咁樣嘅開支」。他認為,當局對財政支出需要審慎,必須削減不必要開支。

羅彩燕:報告整體良好「我畀80分」唯公共行政改革等著墨不足

新晉直選議員羅彩燕為施政報告打80分,因其大部分民生福利政策都有保留。「唯一不足嘅,就喺公共行政改革方面,尤其系精兵簡帳,同埋開源節流方面」。

直選議員羅彩燕

她認為,報告在如何提升公共行政效率、協助澳門人就業、中小微企和擴大財政收入方面着墨不足。又指,在遊客持續減少的狀況下,亦要加強扶助中小微企,「令佢哋搵到生存空間」。

 羅彩燕又表示,現在百物騰貴,當局更應該設法幫扶長者等弱勢群體,以及幫助一眾失業人士「保就業」。

李靜儀:本地人才培養大方向未明 就業問題未給出新政策

另一直選議員李靜儀批評施政報告中關於本地人才的培養方面有所缺失。又指,現時當局正就《人才引進制度》進行公開諮詢,當中對於引進外地人才等方面已有構想;反而,報告中對於本地人才的培養、促進政策則似乎不夠清晰,未就未來本地人才發展制訂明確方向。

直選議員李靜儀

李靜儀又表示,有關就業方面,報告亦未有提出一些新政策。其又認為,不論本地人才培養、在職人士培訓,以及針對失業人士等的就業範疇的政策和措施都應貫徹「唔係淨係幫佢搵飯碗,而係講緊推動本地人嘅未來發展」。

黃潔貞:經濟和就業方面的措施未有「新突破」

直選議員黃潔貞

直選議員黃潔貞認為,施政報告在經濟和就業方面的措施未見有新突破。對於青年就業、職業配對,以及各行業人才儲備需求方面,當局有需要多加著墨。其又指,有關新畢業生群體的就業問題的當局需要進一步進行規劃,為他們提供幫助。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