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言建設擋潮閘是「大白象」 賀︰設計費已數億元 日後每年保養費更多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1505

時間:2021年11月17日 18:18

賀一誠今日下午3時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回應議員關於2022年度施政報告的提問。其中,議員梁鴻細關注內港擋潮閘及路環西側防洪排澇整治計劃何時開展,有否時間表及初步預算。

賀一誠回應稱,擋潮閘已經過仿真測試,當完成擋潮閘後,若遇到「天鴿」般的潮水,知道有哪些地方仍會水浸。現時擋潮閘僅設計費已達幾億元,先不說建設擋潮閘的費用,「擋潮閘每一年的保養費用可能比設計費高好多」,日後可能會是「大白象工程」,因為閘口在水底,若遇颱風時,擋潮閘在水底上不到來的話,問題更大。擋潮閘會按現時報告進行前期準備工作,仍要待中央批水利工程等。

至於短期的治水計劃,政府會先做好泵房,將水浸問題先解決一部分,他強調「低窪地區點都是低窪,這沒有辦法解決得到,水一定往低走,唔會向高流」,政府會儘辦法先解決短期問題。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