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設備故障延誤上傳核檢結果 衛生局︰已國檢三日內交事故報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0754

時間:2021年10月21日 19:19

國檢(澳門)日前懷疑出現實驗室設備故障,導致部分人士核檢結果上傳健康碼延誤。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受影響有2,200個核檢樣本,當局已即時責成國檢聯絡受影響市民及作出交代,並協調解決問題,減少影響。此外,當局亦要求國檢在3日內提交詳細的事故報告和應急預案,避免今後再發生同類問題。她稱,若市民因第3方檢測機構錯誤而造成損失,建議可向相關機構追討。

梁亦好表示,目前核檢有單樣及混樣檢測方法,針對一般居民、跨境需要都是混樣,目的是希望較短時間滿足較大需求;單樣則主要面向接受醫學觀察的高風險人士。至於單樣與混樣價格問題?她稱,由去年核檢180元,下調至現時70元,當局一直努力協調第三方機構希望價格下調,但本澳人工、場地貴。她強調,當局未來亦會就核檢價格,持續與第三方檢測機構溝通。

有傳媒問及48小時核檢陰性結果的有效期如何界定,梁亦好稱,澳珠雙方都相當明確,48小時的計算方法是由採樣當日加兩天,而並非由發出結果時計起,換言之,如果今日採樣,陰性結果證明的有效時間將至到後日的23時59分。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