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票要給年青人明示自由意志、良心選擇的可貴

101 未來,自求多福 紙本月刊

文:80年代選民

網址:https://aamacau.com/?p=80084

時間:2021年10月6日 10:10

曾幾何時,選舉被奉為行使公民權利和義務的最直接表現方式,通過選票揀選可以代表自己、反映自己意志和價值的人選。回歸以來的幾次選舉,印象中每次都要作一番取捨,在傳統建制的基礎上,到底支持80年代開始活躍起來的民主老兵,還是新一代中產專業人士,又或是帶出新思維的年青人。總是希望議會是多元利益的集合,他們一個都不能少,所以抉擇的過程有時還是經過一番糾結。  

人隨年月過,過去用自己自由意志作出抉擇的投票行為,今天好像多了一重設置。原來當愛國被視作公民最基本的價值準則時,愛國由一種發自內心的情感、情操表現,演進為擔在肩膀上的指定義務,愛國與否已不只是情感說了算;原來愛之深責之切的直率表現,不如義無反顧忠愛到底,甚至可以放下底線接受給予的甄選。所以這次選舉,從另一角度看是免除了過往的思想顧慮,因為自己的選擇,已有了前置操作的甄選,不用再在不同組別的數字之間作出選擇,顧慮自己的一票會因保了哪一組而又累了哪一組,真有一種母親給你的就是「最好」的意味。  

工作人員在開票箱,為點票準備。資料圖片

當投票前幾天,眾親友私下在交換意見,不少還在猶豫地說着不知選誰不如不選罷了。我卻明言不可不投!縱使這次選舉已感受不了太熱切地履行公民權利和義務的使命感,更多感受只作為一個選舉工具,為這次選舉活動完成選舉任務。  

對民主選舉有所堅持,會走下去

投票當天,我在票站領過選票,抬頭正好看到票站內竚立了一尊鮑思高神父像,不禁讓我想起這位一生貢獻於深愛和關心年青人的神父,他的座佑銘「魔鬼為年輕人設下的最大陷阱,就是無所事事。」他鼓勵年青人「一個人先應該推動自己,然後才能推動世界。」當刻隨即讓我有了更充實的意志,這一票是為年青人而投,要給年青人明示自由意志,良心選擇的可貴,不必顧慮今天按自己意志作出選擇的一票是有負於各「候選人」。  

廢票中現「醜」字。

當步出投票間,看到走道的校園壁報貼上的耶穌像,像是在憐憫世人苦難的面容上,還是有着堅持真理的肯定目光。像是看透澳門選舉路經過的一番波折,祈願更好但也預期會有更差,惟相信真心愛澳門的人,不會貪圖愛國紅利,不會樂於接受甄選,會對民主選舉有所堅持,會走下去!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