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澳門兩地生活將「趨同」? 吳國昌:澳門自主性正被「消失」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79304

時間:2021年09月16日 8:08

直選議員吳國昌

當局在講解《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下稱:「總體方案」)時強調橫琴與澳門兩地的生活將「趨同」,而有意見則指出所謂「趨同」或意味澳門的自主性及獨特之處將進一步同化甚至消減。對此,直選議員吳國昌認為,兩地勢必互相影響,而澳門自主性正被「消失中」、澳門人所認同民主及自由等普世價世則在被「改造中」。

吳國昌亦指出,當中央允許在橫琴不用「翻牆」下可瀏覽「另類」網站,即預料到該影響。但「唔會話橫琴學晒澳門,而係澳門學多啲內地,唔單止喺橫琴學多啲,喺澳門內亦都要學多啲,有呢個趨勢」,而該趨勢則使澳門的自主或進一步消減。又稱,目前,港澳兩地的言論自由已進一步被收窄。澳門當局早前以參與「六四」燭光被視為不「愛國者」,DQ部分直選參選人,導致產生寒蟬效應,使其他人亦不敢參與此類活動或類似性質的活動。

身為被DQ的參選人之一吳國昌又表示,在「新時代」下港澳兩地民主選舉的定義正在被改造。「中共正在試以新時代的『民主』做包裝,讓下一代唔好咁擁護,甚至放棄普世價值,跟上新時代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民主即『為民作主』」。而所謂的「為民作主」,即「我(中共)代表大多數人民,我就幫你作主,如果我唔幫你作主就係我唔啱」。

中央政府本月5日公佈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下稱:「總體方案」),方案指出,橫琴開發將進入粵澳全面合作,進入「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新階段,即橫琴由廣東省及澳門設立的合作區管理委員會共同管理。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