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場選舉論壇稍現火花 現任議員表現成狙擊目標

【9.12】2021澳門立法會選舉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8683

時間:2021年08月31日 19:19

今日下午午澳廣視舉行第二場「立法會選舉論壇」節目錄影」出席之參選組別為第六組「傳新力量」、第七組「言起新力量」、第八組「群力促進會」、第九組「美好家園聯盟」及第十組「澳門公義」。其中「澳門公義」的候選人沒有出席節目,最終會上四組分別就環保、房屋、都市更新及賭牌重新競投等議題展開辯論。

選舉論壇開始前發生小插曲,原本是「澳門公義」第一、二候選人,但早前被選管會DQ的李少坤及鄺啟能到場,堅持要帶道具或宣傳物品進入錄影現場,不符合節目相關要求, 並與門口職員一度僵持。李少坤多次表示,可以不發言,只要求上台合照,向500個提名人有所交代就足夠。後來現場警方溝通協調約十多分鐘,他們最終亦沒有成功入場就離開。

選舉論壇分為四個環節,包括「政綱介紹」、「主持人提問」 、 「互相質詢」和「總結發言」。其中在「互相質詢」環節當中,「傳新力量」及「言起新力量」針對「群力促進會」及「美好家園聯盟」的現任議員表現發起攻勢,頗多火花,而「群力促進會」及「美好家園聯盟」在主場時間則較多宣傳自己的政綱,主持人更多次催促盡快提出問題。

「傳新力量」就《經屋法》質問「群力促進會」及「美好家園聯盟」,其第二候選人甄慶悅指出新的《經屋法》令經屋「社屋化」令經屋變為另類負資產,而$5,000一呎的售價是「另類托市」,大部份市民對此反感,他質問「群力促進會」及「美好家園聯盟」,為何這兩組的現任議員會投贊成票通過這兩項不公義的條文?

「群力促進會」第一候選人梁鴻細回應時則強調,經屋的溢價金可以再討論,又稱現時經屋未真正有定價;而「美好家園聯盟」第一候選人黃潔貞認為,可以通過減少行政成本,從而降低經屋售價。

甄慶悅隨後再緊咬「群力促進會」︰「當初贊成將溢價金放入去經屋售價又係你哋,現在話太貴又係你哋,要求政府減。係咪講一套做一套呢?」「傳新力量」第一候選人林宇滔亦表示,現時的經屋只是要1600元一呎成本,為何要賣到5000元一呎?「點解要計溢價金?溢價金是同發展商分利潤……」甄慶悅補充︰「議員不明白這一點,議員不會為小市民把關,容許政府賺大錢,不容許市民向上流動,現時經屋要5000元一呎,未來夾屋要6、7、8千元,咁我想問,現在夾屋根本無內容,點解又要去支持?」

「言起新力量」在互相質詢環節中與「群力促進會」的對話亦有「火花」。「言起新力量」第一候選人蔡文政表示,「群力促進會」的政綱有寫要監督政府,但團隊的現任議員「0提出和0通過的所有辯論動議,想問一下,點樣監督政府?」他又指出,今年4月8日立法會上一日內有九項關於民生的議案被否決,而「群力促進會」的現任議員亦全部投反對票,這樣如何為民發聲?「群力促進會」第一候選人梁鴻細回應時則表示,要看清楚這些辯論動議,有些本來就是政府已經準備推出政策,但仍有議員提出動議。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