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本澳網絡安全環境敲響警鐘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8116

時間:2021年08月12日 21:21

行政長官賀一誠早前出席活動時受訪。(資料相片)

網絡安全委員會(下稱:委員會)今(12)日下午在政府總部召開本年度第一次全體會議。委員會主席、行政長官賀一誠在會上指出,今年上半年網絡安全形勢相當嚴峻,包括本澳在內,全球各地不少政府機關或私人企業均受到嚴重網絡攻擊,為本澳的網絡安全環境敲響警鐘。又指,面對複雜的安全形勢,尤其今年9月將舉行第7屆立法會選舉,特區政府必須積極採取措施應對,確保澳門社會以至國家安全不受威脅。

委員會發新聞稿稱,賀一誠指出委員會必須準確認識維護網安的重要性,加快提速澳門的網安建設水平。賀又指示應循3大方向加快完善本澳網絡安全管理和建設:「一、加強對營運者的協助和監管,包括主動瞭解其執行網安工作的意見和困難並切實提供支援,強化監管和緊密跟進其履行網安義務的情況,持續加強網安宣傳教育;二、依據各行業特點和實際情況,為營運者制定規範指引和具體要求,以便其配合執行,盡快提升各領域行業營運者的網安防禦能力;三、加強網安人才培養,制定長遠並可行的計劃,解決因專業人才不足而窒礙專業水平提升的問題。」

賀一誠又分別對預警及應急中心、監管實體作出重要工作指示,包括預警及應急中心須持續提升偵測網絡攻擊和網安漏洞的能力,提供更多配套協助營運者預防和抵禦網絡攻擊;監管實體則須聯同營運者制定完善的應急預案,盡力保障及盡快回復社會運作。

當局公佈健康碼系統曾多次受到惡意的網絡攻擊,主要是外網受到攻擊,但内部資料並沒有外泄。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