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或28日「清零」後可實施港澳便利通關? 當局:目前無定案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76710

時間:2021年07月5日 19:19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今日(5)舉行疫情新聞發佈例會。傳媒多次問及港澳便利通關措施,以及其實施條件是否以14日或28日後沒有出現源頭不明本地個案來計算。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回應時表示,目前沒有一個具體日期,「基本上未有一個定案,究竟係幾多日後冇個案就可以實施呢?我哋暫時冇呢一個決定」。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

有關港澳便利通關措施,戴華浩指出,當局主要考慮兩件事:第一,近日香港出現一宗酒店服務人員感染新冠病毒個案,要視乎這個案以及香港的整體疫情發展如何。第二,澳門與內地的疫情聯防聯控工作,雙方合作密切,兩地一直採取一致的防疫措施。在考慮放寬香港居民入境澳門的措施上,澳門需與內地的相關部門溝通和評估,才能達成有關方案,一旦落實方案的實施時間,將會向外公佈。

戴華浩亦稱,澳門當局一直與香港政府討論如何放寬澳門入境,包括可以讓只經香港機場的澳門居民免隔離等。澳門政府在同香港商討便利通關時一直有反映澳門市民訴求。

另外,戴華浩表示,本澳第54例確診病例,經檢測後,其核酸基因排序的結果為D614G和N501Y的基因變異點,但由於其樣本量太少,無法進一步檢驗屬哪一類病毒變異株。至於第55例確診病例的檢驗結果,則證實是感染了Delta變種病毒。

據應變協調中心,第55例患者為22歲的女性澳門居民,在英國就讀,否認曾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或曾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患者7月1日在英國接受的核酸檢測結果爲陰性,7月2日由英國出發,翌日在新加坡轉機乘搭酷航來澳。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