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博企懷疑由「谷」針變「迫」針? 衛生局:沒有收到任何投訴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76717

時間:2021年07月5日 22:22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今日舉行疫情新聞發佈會,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左2)等政府代表主持。

有傳媒報道,某博企將員工是否接種疫苗與發放花紅掛勾,若不能接種的員工須出示衛生局證明;甚至連餵哺母乳的員工亦被要求停餵母乳以便接種,否則須交衛生中心證明不能接種。傳媒關注此等方式是否仍視為自願還是存在威迫,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回應表示,目前缺有關事件的相關資訊故難以判斷,強調接種疫苗須基於自願性以及可選擇性的原則。又指,其部門衛生局沒有收到任何「迫」針的投訴個案。若接獲會轉介跟進,亦可會有其他政府部門投訴。

早前不少博企提出獎勵措施「谷」員工接種疫苗,但有傳媒報道博企指由「谷」針變「迫針」,戴華浩在今日(5)疫情新聞發佈例會上表示,若以正當或實質利益的方法鼓勵員工接種,政府不反對、樂見其成。「有更多誘因(鼓勵市民)去打針無問題,但一定要基於原則:自願性、可選擇性,即可以揀打唔打以及打邊一種針」。又指,「員工有自由,不應該迫員工,同時須尊重個人私隱、自願性。」

問及就連餵哺母乳的員工都被要求暫停餵母乳,若不打針都要出示官方證明,局方仍認為是自願、不存在威迫?戴華浩則指,沒有足夠證據難判斷。「要我去判斷這些疫苗政策是否正確,我手上證據不充足、數據唔多嘅情況下,好難判斷。」又指,若要求停餵母乳以便打疫苗則不適當,博企應檢討相關措施,但強調需視乎證據,不可假設。

戴華浩又表示,衛生局沒有收到涉及員工非自願接種疫苗的投訴,若接獲會轉介跟進。倘真有其事,員工可向監管企業的部門如勞工局以及博監局投訴,有關部門亦會跟進。

戴華浩重申,政府鼓勵市民接種新冠疫苗,充分說明接種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便利性;同時又強調市民接種疫苗須基於自願性及可選擇性。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