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聯同20名失業市民到勞工局求職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76372

時間:2021年06月28日 22:22

約20多市民在勞工局人員協助下登記個人資料以便求職。

團體人民力量今(28)聯同約20名失業及被放無薪假人士到勞工局遞信,促請當局刪外僱、提高最低工資至時薪36澳門元(下同)以保障本地人就業。有前來求職的人士表示,希望政府協助找到「合理」報酬的工作。

人民力量主席任永雄表示,有不少市民反映受疫情影響仍處於失業或被放無薪假,認為當局應適時大力削減外僱數量。有市民反映遇到假招聘,被對方叫等通知但一直都未有回音。問及有多少居民向其團體反映失業以及求助,任永雄表示,不少居民在社交平台反映失業,「總之撞到啲人都話失業,身邊人很多都失業」。又指,亦有朋友家中有讀完大學的青年在畢業3年後甚至5年後仍未找到工作。他認為政府已協助失業人士登記找工作,「勞工局日日有幾多人嚟求助,唔通佢唔知道咩?起碼,9成失業求職人士都應可再就職。」為了確保失業人士能找到工作,政府起碼應刪減相應的外僱數目。

任永雄又認為,政府須調升最低工資時薪至 36元,以保障基層市民經濟及生活需求。又指,該調升金額由其會員討論所得。「目前本澳的最低是時薪32元,即每月僅6,650元。咁樣的收入只使澳門居民在職貧窮,難以賴以為生。最低工資的意義唔應該係『保障在職貧窮』⋯⋯或令大家苟延殘存。」

人民力量主席任永雄(左)及求職市民洗女士)接受訪問。

求職人士:曾獲配對見保安 「6,600元每月,夠買鹽定買菜?」

曾在路氹賭場酒店地盤做了4年油漆工的冼女士向傳媒反映,其於本年1月中被公司解僱,之後在勞工局登記求職不下20次,至今被安排一次見工,從事保安。「喺工聯登記資料後,有安排配對,安排見保安,每日10小時,6600元每個月,夠買鹽定買菜?260小時/月,點去做?」最後冼女士放棄該份工作。

家中有兩名孩子正在讀中學,而且要交房租,故冼女士希望政府可以盡快協助其找到工作。又指,自己常到勞工局做失業登記配對。「日日都嚟登記,無嘢做嘛,喺勞工局登記成廿次啦。次次都話登記資料、配對,我唔明點配對。勞工局都話要等通知,唔知等到幾時,如何配對……(我)兩個小朋友在讀中學,租屋,點搞?(無收入)買一斤菜都買唔起。希望政府盡快協助我哋就業,薪金要過萬,唔係點生存呀?」

冼女士又稱,之前在地盤工作時大概800元每日,月薪約23,400元。「 我有份參與的項目未完,我嘅合同應該到該賭場開幕先結束。(公司)要話炒你,都無辦法㗎。」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