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歲男子接種國藥疫苗後面癱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5965

時間:2021年06月19日 20:20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今(19)日接獲1例受關注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通報,患者被診斷為貝爾氏麻痺症(Bell’s palsy) ,即俗稱的「面癱」,該個案將交由新冠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評估工作小組作進一步分析。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患者為46歲男性,於6月12日上午10時在衛生中心接種第1劑國藥北京生物生產的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18日早上8時起患者出現右側前額紋淺、右側鼻唇溝淺、右眼瞼閉合不全等症狀,19日前往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就醫,被診斷為貝爾氏麻痺症(Bell’s palsy) ,即俗稱的「面癱」,經對症治療後已離院,無需住院,目前患者稱面部及眼部症狀持續。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貝爾氏麻痺症是由第7對腦神經(面神經)功能障礙導致的一側面部肌肉突然無力或癱瘓。此病確切病因不明,多數病人在發病2周內開始恢復面部神經,多數病人在3至6個月內可完全恢復。類固醇治療可改善預後。貝爾氏麻痺症是較為常見的疾病,根據統計,過去5年本澳3間醫院(仁伯爵綜合醫院、鏡湖醫院、科大醫院) 每年就診的貝爾氏麻痺症的新發病人數佔人口的比例合共為10萬分之55至61,平均每月10萬分之4.5至5.1。而至今(19)日,本澳目前已接種286,740劑新冠病毒疫苗,共接獲7例接種後出現貝爾氏麻痺症的報告,發生率為每10萬劑2.3例,低於一般人口的每月發生率。應變協調中心重申,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指的是注射疫苗後,發生任何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的事件,這些事件有時序相關(接種“後”發生),但不一定存在著因果關聯性。接種後不良事件,分別為由疫苗引起(例如接種疫苗後的紅腫、熱痛、過敏反應等)、焦慮等心理因素反應引起(與疫苗本身性質無關)、偶合事件(注射疫苗後剛巧出現其他疾病,即使不注射疫苗也會發生)、疫苗生產或使用程序錯誤(如疫苗製作、運輸、儲存過程,或接種過程失誤但與疫苗本身性質無關)、不確定性或需經過專家分析尋找原因的個案。

另外,截至今(19)日下午4時,本澳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286,740劑,已接種人數共有201,950人,其中僅接種第1劑的有115,881人,已接種第2劑的有86,069人。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24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24宗輕微不良事件(19例為國藥滅活疫苗,5例為BNT mRNA 疫苗);;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1157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3宗嚴重不良事件,1,154宗輕微不良事件。

應變協調中心呼籲,市民應在現階段有序地預約接種疫苗,可保障自己,保護家人,並形成免疫屏障,守護澳門。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