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歲女子打完第2針BioNTech後心肌炎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8251

時間:2021年08月17日 19:19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

一名27歲本澳女子在接種第2劑BioNTech的mRNA疫苗後確診心肌炎,被列作疫苗接種後嚴重不良事件。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至今共有8宗疫苗接種後嚴重不良事件,其中涉及BioNTech有5宗,以及國藥滅活疫苗有3宗。至於該8宗嚴重不良事件所涉及的疾病,戴華浩則表示,需翻查相關數據。

戴華浩在今(17)疫情新聞發佈會上公佈,今日接獲一宗接種疫苗後的嚴重不良事件。一名27歲女子於8月13日晚上出現心悸,8月14日出現胸悶和疲倦,活動後感氣促。16日前往鏡湖醫院就醫。驗血結果顯示心肌旋轉蛋白T(Cardiac troponin T,TnT)升高,臨床診斷為心肌炎,入院作進一步診治。患者現時情況穩定,而有關症狀已改善。

戴華浩又表示,患者曾於8月13日下午接種第2劑BioNTech的mRNA疫苗,有關個案列為接種疫苗後的嚴重不良事件,並將交由「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評估工作小組」作分析討論。

會上亦有傳媒問及7月底一名17歲男子接種第2劑mRNA疫苗後出現心肌炎與疫苗接種有否相關性。戴華浩回應時表示,經工作小組評估後確認兩者有相關性。又稱,接種 mRNA疫苗後出現心肌炎,一般來說症狀有別臨床上的心肌炎,多數出現於年青男性,相對來說症狀會較輕微,經過休息或經藥物治療都會迅速、完全康復和改善。他強調,當局一直有提示 mRNA疫苗接種者,如1週內避免劇烈運動和多休息等。

戴華浩又稱,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2,365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8宗嚴重不良事件。在2,357宗輕微不良事件,其中有1,585宗涉國藥,780宗涉BioNTech。又指,在已接種疫苗人數中,國藥比例約佔85%而BioNTech則為15%。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據當局,截至今(17)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565,105劑,已接種人數共有311,761人,其中僅接種第1劑有56,578人,已接種第2劑有255,18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