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環高頂隔離無私隱? 當局︰不想監控可提出申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4001

時間:2021年05月4日 20:20

有曾於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進行隔離的人士向傳媒反映,房內除了獨立洗手間之外均滿佈監控鏡頭,認為有關做法嚴重侵犯個人私隱。當局回應稱,監控設施是針對需要特殊護理的對象,當局會盡量滿足對方的私隱需求,但一切決定會以對方的健康作為大前提。

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的適用對象本就是針對密切接觸者和有感染風險的人士入住,還有可能會出現復陽症狀的人士,中心由醫護人員進行管理和照顧,考慮到有關隔離人士或出現身體不適狀況,醫護人員需要適時進行監護工作。

她強調有關「監控」措施是針對需要特殊護理的對象,不適宜到一般酒店進行隔離的人士。即使房間有裝設閉路電視,當局亦不會時刻留意對方正在做甚麼,如果要換衣服,可以到獨立洗手間。她稱,有關設備是為了方便醫護人員不需經常穿戴好整副裝備,不斷進出房間接觸有關人士,減少受感染風險。

至於被隔離對象可否要求不受閉路電視監控?梁亦好回應稱,可以提出申請,但是否批准,要經醫護人員評估個案的實際情況再作決定。例如一些病人做完大型手術之後或處於癌症末期,身體較虛弱,即使對方提出不受監控,但作為醫療機構,亦不能不關注相關人士的健康狀況。

衛生局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補充,有關人士是因為需要進行密切的醫療觀察,否則當局亦不會安排對方到路環高頂進行隔離。當局會盡量滿足對方的私隱需求,但一切決定會以對方的健康作為大前提。

外僱團體辦活動違反防疫指引 當局︰日後透過領事館加強宣傳

另外,有團體日前舉辦活動時違反衛生局防疫指引。梁亦好表示,涉事團體為關注越南外僱的團體,當時舉辦慶祝五一文藝活動,他們在活動中並沒戴好口罩及遵守防疫措施,局方已聯絡相關活動負責人進行溝通她稱,涉事的外僱團體誤以為在疫情期間一直沒離澳就沒感染風險,因此就無需執行防疫措施,當局已清晰向涉事團體要求舉辦活動須遵守防疫指引並獲對方承諾。梁亦好又稱,考慮到宣傳方式未必接觸到外籍人士或外僱,日後會透過領事館加強宣傳防疫資訊。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