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局明年重組增推動科創職能 兩部門合併為政府總部事務局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68231

時間:2020年12月18日 23:23

(左起)張永春、戴建業

行政會發言人、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表示,經濟局將重組並於明年2月起改稱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增加推動科技創新發展的職責,並與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按職能分工。經濟局局長戴建業表示,科技基金將維持現有支持科技研究工作的職能,併入經濟財政司,與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均屬經財司領導,從上、下游推動科技發展工作。

張永春指出,該局會加快推動產學研融合,重點促進科研成果轉化應用,實現科研成果產業化及商品化;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則維持現有支持科技研究工作的職能。戴建業稱,該局將新增科技廳,配置24人,包括一名廳長、兩名處長等,會先從內部下屬單位臨時支援以啟動初期工作,並同步招聘,補充所需人員以落實科技政策。

另外,澳門電貿股份有限公司的相關服務亦會整合到經濟及科技發展局。戴建業指出,該公司現時提供電子報關的數據交換工作,現時有660間企業使用,併入該局體現公共行政整合、資源優化,未來由局方提供相關服務,推動電子商務發展。

(左起)張永春、高炳坤

禮賓與政府總部輔助部門職能重疊 合併後人手不減

政府總部輔助部門及禮賓公關外事辦公室,將於明年2月起合併為「政府總部事務局」,主要負責為行政長官辦公室、各司司長辦公室及行政長官指定的機構提供輔助及支援。行政會發言人張永春指出,現時的禮賓辦及政府總部輔助部門的禮賓暨公關部職能基本相同,工作時容易權責不清。

政府總部事務局由一名局長及兩名副局長領導,下設三廳八處。張永春指出,整體架構較合併前的兩個部門精簡。政府總部輔助部門現有360多人,禮賓辦現有50多人,合併後各人員原有的職程、職級、年資、福利待遇及職務上的法律狀況均維持不變。

此外,由於政府發言人辦公室的存續期已結束,將由新聞局局長無償當然兼任政府發言人,政府總部事務局亦會負責支援政府發言人的工作。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