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換花卉遭批評不保環及浪費 司長: 做好「死角位」、「被遺忘的地方」美化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8221

時間:2020年12月18日 22:22

市政署於十二月十八日至明年一月三日,在氹仔龍環葡韻舉辦「菊華艷色耀葡韻」冬季花卉展 。(市政署提供)

街邊、公園的花卉頻繁被更換,部份更成為市民的打卡熱點,如黑沙水庫的向日葵及「芒草」粉黛亂子草等。不少市民質疑市政署常換花的必要性以及引致的環保問題。回應傳媒關注市政署更換不同花卉涉及的開支以及造成的環保問題時,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今(18)表示,整體綠化工作預算難作細項分類,特區政府會貫徹節省開支政策。他又認為,與最靠近的珠海比較,本澳社區綠化仍有一定差距,今、明年會重點做好「死角位」和「被遺忘的地方」的綠化和美化工作。

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

張永春指出,市政署有綠化廳,每年的綠化開支都有預算。綠化涉及多方面,難有細項預算分類,理解市民及傳媒的關注並承諾「慳住用」。「綠化有很多方面如種樹、種花⋯⋯綠化工作很難分得到買花、買樹係幾多錢、維護草皮幾多少錢?」又指,市民平日買來裝飾的花可以靜待花期至,但城市美化的花卉不能等花開。「城市綠化唔得,如何做好城市美化同資源合理運取得平衡,市政署人員留意,會多聽社會意見。」他又舉例政府總部開放日佈置的花卉,開放日後亦有重用。

張永春又表示,澳門的市區綠化比珠海都有一定差距。城市地方因應季節的變化應該有不同花卉以添城市色彩。又指,今年及明年施政重點會在如何在城內的「死角位」、「被遺忘地方」做好綠化、美化工作。他又承諾盡量選較長花期的花。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