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捉就殺 流浪動物只有死路一條? 動保團體遞信廉署促查市政狗房

即時報道 失蹤狗羅生門事件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8095

時間:2020年12月17日 18:18

「動保大聯盟」一行十多人今日到廉政公眾遞信,要求廉署調查市政狗房的贖回犬隻安排存在濫收費用的問題,又認為早前狗房人道毀滅懷疑有飼主的走失狗隻BLUE,涉及行政失當。

走失狗BLUE的助養人謝女士受訪時表示,他們連日來向多個公共部門遞信,並非只為03倉懷疑枉死的黑狗申冤,而是要求正視市政署對流浪動物濫捕濫殺的問題,「市政署一捉就殺,除非有愛心義工拯救,否則被捕的流浪動物只有死路一條。」她說︰「流浪狗無罪,有罪的是棄養動物的人,咁點解要啲流浪狗死?」澳門一個如此富裕的地方,為何不可以參考其他地方推行TNR計劃(捕捉、絕育、放回」計劃)?

謝女士又表示,流浪動物在狗房的生存環境非常差,只能「等死」。澳門好多動保義工對市政署都非常不滿,但為了救狗,不敢和狗房正面衝突,只能忍氣吞聲,敢怒而不敢言。

「動保大聯盟」主席周敏兒則批評,市政署一方面呼籲市民愛護動物,另一方面卻濫捕濫殺、虐待動物。她又指現時動保法已偏離保護動物的原意,成為專門針對動保義工進行罰款的工具。

在領養期前領走被狗房捕捉的流浪狗,會視為狗主贖回,需要支付數千元的費用。狗房好多被捕捉的流浪動物的身體狀況都很差,若得到及時醫治可能支撐不到領養期就已經死去,於是很多動保義工為了救狗,只能「硬食」罰款。

周敏兒又指出,市政署經常強調好多市民領養流浪動物,但並非因為政府工作做得好,而是動保義工不忍心見到狗房濫殺流浪動物,而出錢出力進行拯救。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