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教育只講國家成就? 學生導賞員:可「整體」了解祖國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68078

時間:2020年12月17日 10:10

澳門首個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昨(16)揭幕啟用。有學生導賞員表示,該基地的建立可以讓澳門青少年快速地知道國家在很多不同領域成就,可以得到一個整體觀感;又認為,透過介紹內地經濟、思想等成就可以讓青少年對國家建立「基本」的概念,至於一些重大的社會事件如六四、「12.3」事件等可留在學校作深入探討,無需在基地作紀錄,基地空間有限。

教育基地展區圍繞 3個主題,分別為 「博大精深中華文化」、「中國人民的救亡圖存」、「舉世矚目現代化成就」。在闡述國家「展望未來」的內文指出,「在經過近30年的持續?鬥,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0年時⋯⋯將展現一幅更加壯麗的圖景。到那時,我們的國力將更加鼎盛,全面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全球領先。」

賀一誠:加強青少年對國家民族認同感和向心力

特首賀一誠

特首賀一誠在開幕致辭中指出,青少年是澳門特區未來發展的生力軍,也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加強澳門青少年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和向心力,培養深厚的家國情懷,讓青少年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把握「一國兩制」正確方向。又指,政府將持之以恆、與時俱進不斷加強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工作,尤其是鼓勵學校、青年社團和民間機構充分利用這個基地,為澳門青少年開展更多結合課程及常規教育的研學活動,加深認識中華傳統文化、《憲法》與澳門《基本法》,共同為澳門、為祖國培育出有理想、有能力、有擔當,立足澳門、心繫祖國、放眼世界的年青新一代。

特首又呼籲澳門廣大青少年朋友還需要加強行動、多走出去,親身體驗中華優秀文化,深入了解和認識祖國,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學生導賞員:基地展示成就有助幫青少年整體了解國家

負責介紹基地內關於儒家思想部分的兩位學生導賞員,與傳媒分享對該基地的看法。來自坊眾學校導賞員何同學指,該基地具有教育意義,非常之好,其裝修及設計都適合年青人參觀。「非常靚。我個人認為係古代史、現代史都叙述得非常之好,有配合影像,裝置可以令學生更容易吸收內容」。

氹仔坊眾學校何同學

被問及儒家思想同愛國愛澳有何關係以及國家觀念的形成只是近代的事,何同學則表示, 儒家思想影響中國傳統文化,「認識到古代人嘅思想如何影響到我哋。」至於關於國家觀念,何同學則表示,可以再討論。

另一位來自教業中學潘同學表示,展館涉及內容多元,包括抗戰時期、近代及現代的思想和經濟成就及澳門歷史等,有助青少年認識中華歷史文化不同面向。展館亦系統地講述澳門不同歷史時期、為祖國所做的貢獻等。她認為若澳門每個青少年都應掌握儒家思想內「仁義禮道德可以為祖國作一啲貢獻。」

教業學校潘同學

問及對中國歷史部分基地有那方面缺失時,潘同學指展區有不同主題內容可以讓學生有系統地了解國家各方面的成就。「俾我哋了解到中國咁多年來嘅經濟成、文化成就等等,非常之有系統⋯⋯呢個展館係希望青少年入去可以快速知道很多唔同方面有啲咩成就,大概先有一個整體嘅觀念。基地主要嘅作用,透過經濟、思想等建立基本嘅概念。」

問及重大社會事件如六四、「12.3」事件等事件是否需要在基地闡述時,潘同學則表示,基地有不同面向、中華文化有很不同面向,有很多需要被記錄。至於基地是否只應記錄國家光榮及成就,潘同學則表示,光榮或好壞與否取決於個人的觀點及角度,不作評論。她認同作為青少年有責任去了解不同時期的歷史但要有自己態度,至於一些事件的細則應該在學校再深入探討。「(事件)細則嘅嘢番學校再探討,基地空間有限,輸送到學生嘅知識有限。」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