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污水管道建造工程地盤發生致命事故 業界:工人個人安全意識好重要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67818

時間:2020年12月9日 22:22

氹仔近東亞運大馬路一污水管道建造工程地盤發生致命事故

昨下午氹仔近東亞運大馬路一污水管道建造工程地盤發生泥土塌方,導致一名五十歲內地男僱員遭活埋身亡。建造商會榮譽主席羅啟中在出席一記招回應事件稱,暫時難判斷事故成因,屬個別事件。又指,有時工人的安全意識不足夠,必須要加強工人的安全意識。

根據勞工局及司警初步調查,事發時該名工人在一條約長10米、深2.5米的坑道內挖掘,當準備使用木板鞏固兩邊坑壁,突然其中一邊坑壁倒塌並壓向他,導致其頭部及頸骨骨折,救出時已昏迷,經送院搶救後及至傍晚傷重不治。該工程為市政署的水道優化項目。羅啟中表示,一般的深坑挖掘工程必須跟指引做足安全措施,包括因應坑的深度必須先裝木板或鐵板於兩側以鞏固。

建造商會榮譽主席羅啟中

羅啟中又指,建築公司非常支持職業安全,也做得好足夠。但有時工人的安全意識不足夠,必須要加強工人的安全意識。他舉例,搭棚的工人有時會覺得戴安全帶有約束感,在督導員不在時就會除下。「搭棚的工人一定要戴安全帶,有提供亦有要求配戴安全帶。但一旦看唔到又除咗安全帶,戴安全帶有約束唔習慣,所以有些工友將重要嘢輕視咗而產生問題。或同監督有些少關係,有時咁多工程咁長嘅路,唔會可以每一分鐘睇住你(工友),咁我哋嘅成本就好大嘅啦。」

他又呼籲工人不要逞英雄,珍惜生命。「工人嘅(安全)意識好重要,唔好逞英雄。意識要強加於建築人員身上,因為要佢哋知道佢哋生命是珍貴,不能冒險。」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