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億長者公寓直接判給中建澳門 業界:破壞市場行為 應只此一次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67810

時間:2020年12月9日 22:22

政府早前將造價約21億澳門元的長者公寓直接判給中建澳門(中資企業),本地建築界終於忍不住發炮,直斥此舉措破壞市場,應僅此一次。由本澳 6個建築團體組成的建築業發展關注小組今日發佈工作報告,關注長者公寓設計連建造工程直接判給中建澳門的情況。

業界:直判破壞市場造成寡頭壟斷應僅此一次

工程顧問商會副會長謝廣達認為,直接判給破壞市場行為,已向政府反映希望優先考慮本澳公司。他表示,業界曾同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會面。「業界向政府表示的態度是支持政府施政,但對於直判,我哋反映呢個係破壞市場行為,我哋係唔支持。」他又引述當日政府的回覆指,因為該項目為施政方針一部分,「有迫切性,用非常的手段進行判給」。司長亦認為直接判給「唔應該再使用」。

謝廣達又表示,本地有經驗、良好聲譽建築公司供政府考慮。「若因緊急而直判應優先考慮本地公司,避免出現寡頭壟斷。所以政府嘅大方向回應係暫時唔會恒常性發生直判。」

建造商會榮譽主席羅啟中指出,業界對長者公寓直接判給反響大,應「僅此一次」。他表示,若以一般方式興建,本地公司有能力興建長者公寓的 1,800個單位,但因採取預製件方式興建,需找具經驗、資金雄厚、人員多的公司,亦可為本地業界作出示範。「試範形式比我哋睇,(本地)業界可以學習,若以後都用呢個我哋係堅決反對⋯⋯我哋唔希望繼續有呢樣嘢發生,」又指,用直判並不能為政府節省很多時間,當局若能夠妥善地處理招標時間應更能省時間。

針對長者公寓直判的問題《論盡》11月亦曾向特首辦查詢,問及政府為何該項目直判、選中建澳門的原因以及如何確保公帑使用等,結果特首辦沒有回覆,只得建設辦回覆稱,「長者公寓的相關資料,已上載本辦公室網站,敬請查閱。本辦公室沒有更多補充,謝謝。」

Design & Build未必能省時 業界呼籲政府把好關

特首賀一誠施政期間多次強調,使用「design & build」同一份標書的方式可以加快公共房屋興建的相關程序。問及政府計劃更多地應用「design & build」同一份標書的方式來處理公屋的興建時,謝廣達表示明白政府為了加快A區的公屋興建欲採取 「design & build」方式但希望政府設計標書有所優化,評標亦要透明;同時能夠讓本地的建築師能有足夠的參與度。

羅啟中認為「design & build」同一標並不能為政府省很多時間,反而審標時間會長些,因為要審視設計部分。「涉及design少不免有主觀性,無形中長咗時間。」又指,目前政府審標已標準化,好清晰,最近的開標程予亦可以很快公佈結果。

建築師協會理事長蔡韻璇則指,應用「design & build」有利有弊,例如顧問公司原來是由政府負責,若應用「design & build」則由承建商負責,呼籲政府要把好關。她又指,外國有很多建築例子應用「design & build」,但多應用在簡單的工程。若是複雜的建築如歌劇院見不會應「design & build」因為需要時間設計,再招標。政府應把好關,用於甚麼形式的「design & build」 、應用在甚麼工程上以及標書要清晰。

該6個建築團體為澳門建築師協會、澳門工程師學會、澳門工程顧問商會、澳門建築置業商會、澳門建造商會及澳門建築機械工程商會。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