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沙「芒草」破壞本地生態? 市政署:做足保護措施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7112

時間:2020年11月20日 18:18

黑沙水庫郊野公園近年成為本澳新晉打卡點,前有向日葵後有「芒草」吸引居民及遊客前去留倩影。但有意見指出,有關「芒草」實為原產自美洲的粉黛亂子草,大量種植會影響本土生態環境和價值。又批評市政署破壞生態行為並非第一次,在龍環葡韻對出的濕地所種植的鳳眼藍亦屬外來物種,並會影響水域及水生動物生存。不少網民笑言,「植物都要輸入外勞」,「連本土人都冇定企了,何況本土植物」。

市政署回覆《論盡》查詢時表示,粉黛亂子草是種植於黑沙水庫滑草場上方之花壇內,此舉已把植物的生長空間局限於花槽中,又為免粉黛亂子草花期過後,成熟種子借助風力傳播影響生態,早前亦已清除相關植物。並非如網傳消息,粉黛亂子草作為入侵植物佔用其他植物的生長空間。

至於龍環葡韻的鳳眼藍植物,市政署回應表示鳳眼藍是該處天然存在植物,又因為大漂、浮萍、鳳眼藍等植物的根系是眾多小魚、蝦苗和蟹苗良好的棲息處,因此會保持濕地內各植物的比例,對於瘋長之植物進行定期定量清理。

或引入更多外來物種
關注澳門生態環境的社交專頁「沃門生態沙漠掙扎日記」認為,市政署對粉黛亂子草的種植處理不當。他們指出,引入外來物種除了有機會入侵本地生態環境外,還有間接引入其他外來物種的風險,連同亂子草一同引入的泥土中會有其他外來植物的種子和生物。

他們舉例,在黑沙水庫氾濫的入侵外來種溫室蟾和長足捷蟻就是經觀賞植物的泥土間接引入,多年來肆虐本土物種,但市政署有關部門尚未有任何行動。他們強調,黑沙水庫是澳門僅存的自然環境中,在此處開發土地成為花壇已對自然生態造成一定破壞,更何況是引入外來物種的影響。

市政署:黑沙水庫和龍環葡韻生態環境無異常

問及如何評價黑沙水庫及龍環葡韻的生態環境現況,市政署回覆《論盡》時稱每年均有進行生物多樣性監測工作,近年數據顯示兩處生態環境質量維持平穩狀態,如龍環葡韻棲息的涉禽類鳥類近年有持續增長,也有黑水雞鳥類在龍環葡韻進行繁殖的記錄,以及記錄到水雉、螢火蟲等物種出現。

但「沃門生態沙漠掙扎日記」向《論盡》表示,去年年初他們曾在龍環葡韻多次見到人為放生外來物種鱷龜的身影,最終是他們通知市政署人員後才把牠移走。他們批評,市政署對此毫不知情,所謂監測的方式及可信性令人質疑。又認為,市政署應將所有能證明濕地沒有異樣的監測數據公佈,如水中溶氧量、TDS (Total Dissolved Solids) 和生物多樣性的調查報告等,讓市民有渠道了解所有在澳門自然環境中進行的項目、工程以及所謂的「優化」。

至於相關「打卡」行為會否影響當地生態,市政署稱,郊遊活動有利健康,只要市民在進行郊遊活動時注意保持環境衛生清潔,勿進行胡亂採摘植物等行為,與生態保育採用永續的態度,可在享受大自然與大自然保育間取得相互平衡。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