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修改】政府預算追加81.5億 至今動用超額儲備逾507億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67119

時間:2020年11月20日 18:18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中)、財政局局長容光亮及(左)及財政局副局長何燕梅。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今(20)表示,政府將第三次修改今年的財政預算,由政府超額儲備中動用81.5億過年關,並要求立法會以緊急程序審議。李偉農表示,81.5億已比原先預計要追加的款項少,若追加成功則今年開支足夠,有信心不用再追加。

較早前,特首賀一誠表示政府或需要追加200億過年關。李偉農在出席完立法會小組會後回應傳媒指,追加金額有調整,主要由於賭收有比較明朗的發展,以及壓縮部門的開支。壓縮方面涉及政府日常運作開支,例如印刷費用、未能啟動的工程。他又指,追加的預算主要用在政府運作、居民福利開支等,強調「都係用在市民身上的錢。」

出席同一會議的財政局副局長何燕梅在會後向傳媒補充時稱,政府至今已動用超額儲備款項425.98億;若今次追加通過後,則共動用了超額儲備款項近507.48億。她表示,至今年九月超額儲備約為6,100億,但該數值是浮動的。

問及明年公務員會否凍薪或減薪時,李偉農強調沒有相關的計劃,按照明年財政預算案進行。至於問及特首或主要官員會否自願帶頭減薪,李則避而不答,「做每一件事我哋都要知道其帶來的效益係邊度,係呢一個過程大家都要一齊團結、渡過疫情後嘅階段,做好工作,迎來復甦。」

行政會完成討論《修改〈2020年財政年度預算案〉》法律草案,建議使用超額儲備款項,追加金額為澳門元約81.5億,以維持澳門特區財政平衡。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