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新澳門批評城市總規是「應付式交差」 建議第四通道留空間予輕軌運行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66227

時間:2020年10月30日 15:15

甄慶悅、林宇滔

政府現時正就《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草案和《輕軌東線方案》作公開諮詢,兩項諮詢都將於11月2日結束。傳新澳門協會今(30)召開記者會向當局提出相關意見。理事長林宇滔認為,當局有意取消新城D區填海的決定,不僅缺乏科學分析,而且對新城區的長遠發展影響深遠。他又批評該份城市總規劃是「應付式交差」。

林宇滔指出,上屆政府早於 2019 年中就對新城 D 區的填土及堤堰建造工程進行招標並已判給,工程總造價達到 15 億元,若取消填海,該工程判給也宣告無效。其次,按《城市規劃法》規定,如果中央同意取消填海,或同意置換填海地段,當局都需就總規重新再作公開諮詢。再者,根據建設辦資料,D 區部分區域填土將採用由環境保護局提供且經篩選的惰性物料進行回填,以減少建築廢料堆填區逼爆的狀態,若取消 D 區填海,當局也需思考如何處理這些隋性廢料。

林宇滔批評該份城市總規劃只有願景沒有落實的途徑,文本雖符合法律基本要求,但缺乏科學數據支撐。他提到,分區規劃中沒有按預期的人口數據制定每一區的住屋數量、人均公共空間、人均綠地面積、人均社會設施比例等等;土地用途規劃中分類混亂,如工業區兼容居住用途等,居民未見土地的確切用途;南灣湖CD區各地段未有明確限高,「山·海·城」城市空間格局或會被破壞。

修改第四通道工程併入輕軌東線

資料圖片

副理事長甄慶悅建議,當局認真考慮修改第四跨海大橋工程方案,預留空間予以輕軌運行,否則浪費公帑之餘還污染海洋環境。他同時建議,當局除「走地底」方案外,應同步提出高架方案讓公眾選擇,讓公眾比較兩方案之優缺點,他認為當局若做好高架規劃,高架或更優於「走地底」方案。另外,他亦促請當局考慮將輕軌東線澳門半島線的終點站移至青茂口岸,提升效益,分流關閘人流。

他又提到,《輕軌東線方案》中未有向公眾清晰交代輕軌東線的工期、預算及客量評估等數據,延續了運輸工務範疇近年的「沒有預算就沒有超支,沒有工期就沒有延誤的歪風」。他擔憂,新城區特別是A區設施相繼落成、10萬人口逐漸遷入後,該區的交通配套設施完全落後,無法應付所需。除此之外,甄慶悅稱在城市總體規劃草案中,當局對於輕軌的總體規劃著墨不多,比起十年前《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政策2010-2020》所提出的「雙環雙軸」方案更為簡陋,建議當局清晰交代輕軌的規劃,令輕軌系統能真正分流交通壓力。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