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促設社區飯堂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6233

時間:2020年10月30日 17:17

明愛總幹事潘志明 (中)

明愛總幹事潘志明呼籲政府考慮調配更多資源,在北區及石排灣區開設社區飯堂供應健康飲食,同時亦可作為社交平台讓受眾人士加強人際交往。

明愛今(30)公佈明糧坊短期食物補助服務調查,該調查是針對去年(2019年)澳門區申請者狀況。明糧坊短期食物補助服助於2011年9月25日由澳門明愛正式承辦,並投入服務。透過服務作為一個介入渠道,接觸經濟困難者,從而作進一步評估和服務跟進,以減低其他潛在問題的出現與爆發;長遠而言,透過服務結合社會的力量,共同關注和改善社會上的貧窮問題。

今次調查收回 697份問卷 ,結果顯示,明糧坊短期食物補助服務的申請者逾半數為社屋住戶,整體超過 6成為65歲或以上長者,近 7成半為退休人士;受訪者的主要收入來源為養老金,其次是現金分享及敬老金,開支主要在食物方面。明愛的食物銀行一至十月的申請人為三千六百。

潘志明表示,短期食物補助服務的申請者多數為長者、獨居人士、缺乏社交活動的人,他們普遍對服務評價高。潘志明指,部分受訪長者需自費治療痛症,建議政府調配更多資源,在社區開設綜合性痛症管理中心,便利長者就醫 。

潘志明認為,若能開設社區飯堂,一來可以讓低收入人士以廉價享用健康飲食,同時亦可讓他們彼此接觸,發揮社交平台作用,從而增加受眾的社區互動以及信心。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明愛食物銀行供應的食物 (資料圖片由明愛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