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場夾屋公眾諮詢會 發言者多反對定價與私樓掛鈎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6223

時間:2020年10月30日 4:04

政府跨部門工作小組昨晚在澳門科學館會議廳舉行最後一場(第二場)夾屋公眾諮詢會,約100名市民出席。不少發言者都關注夾屋的定價及轉售問題,大部分意見都反對以私樓價格作比例折扣計算,擔心無助解決夾心階層的置業需求,更會推高私樓價格,建議參考興建樓宇成本、及申請者購買力等標準綜合定價。

至於轉售問題方面,大部分意見均認為,夾屋應保留公共屬性,不支持夾屋完全流入私人市場,建議夾屋的轉售對象應限於符合夾屋申請條件的購買者,避免出現投機情況。較多發言市民支持禁售期後的轉售價格需補差價,但亦有意見擔心補差價會否變相阻礙青年向上流動,認為政府要在遏抑投機及支持夾心階層向上流動之間取得平衡。至於禁售期方面,較多意見認同以8至10年為宜。有市民建議以轉售條件換取禁售期的縮短,認為此舉可提升市場供應的流動性。

亦有不少發言市民支持計分排序的取得方式,優點在於有看得見的將來。若採納計分排序,建議同時有加分機制,例如申請者是否長期在澳門居住,家庭成員永久居民的比例,有否長者或殘疾人士等,按程度加分。另外,有市民要求政府交代夾屋建設的時間表、建設進度、供應量等信息。

房屋局局長山禮度總結時重申,政府無推出夾屋的時間表,亦無計劃要興建多少單位,目前首要做好夾心階層的定義,隨後會進行立法,完成立法後會緊接進行規劃工作。法務局法制研究及立法統籌廳廳長梁穎妍表示,市民提供的意見可為日後的法制建設提供重要參考,諮詢之後會做總結報告,然後立法並落實推出。她指出,對於發言者提到的申請人資格、收入下限、夾屋價格、禁售期後的轉售等問題,政府會在社會大眾意見基礎上,總體考慮,盡量平衡各方意見。

donation-ad